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赛

2021年07月14日09:12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思瑾)7月12日,记者在贵州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州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工作已在各市州全面启动。

优秀选手经过市州赛和9月举行的全省大赛比拼后,将有机会代表贵州参加11月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据介绍,国家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定于2021年11月联合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大赛,将成为国家层面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标志性品牌项目。

贵州省民政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在9月共同举办贵州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比赛,营造一个“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代宣”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我省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尽快形成共同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新格局。

贵州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分为各市州选拔赛和省级选拔赛两个阶段,并鼓励民办养老机构积极参与。按照贵州省民政厅的要求,每一个阶段的比赛,都应该是以基层一线养老护理员学习、培训、大练兵、大比武为基础。各区县民政部门要组织本辖区内所有的养老机构参照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学习培训,组队参加选拔。各市州选拔赛阶段,各地市要组织辖区内所有区县参加选拔赛,各区县必须组队参加,原则上不得有弃权的现象。省级选拔赛阶段,各市州也必须组队参加。参赛队员必须通过参加前一个阶段的选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比试。

比赛将严格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来编写竞赛内容、技术规则、技术文件、评分标准、评判方式。竞赛内容、本次大赛竞赛内容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占总分的30%;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实操能力,占总分的70%。重点考核参赛队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服务的专业技能。

目前,贵州省级大赛组委会已经出台了专家裁判选拔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集选拔了7名专业专家裁判队伍,同时拟定了大赛流程、竞赛内容、竞赛方式等具体方案。参照全国大赛及全省大赛相关标准,各市州自行组织举办的选拔赛已全面展开。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