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麻绍敏:贵州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三大优势明显

2021年07月1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11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的子论坛——“金融助力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上表示,“2011年以来,以交通水利为引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成为贵州经济高速发展的引擎,贵州连续39个季度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三,创造了贵州经济发展历史上的‘黄金十年’。”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

近年来,贵州立足度假养生理念,重点开拓休闲度假、体育健身、生态旅游系列产品,积极开发温泉体验旅游项目,也为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麻绍敏表示,贵州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具有三个明显的比较优势。首先是生态环境优美。贵州是一个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富集、民族众多的内陆省,素有“公园省”“温泉省”之美誉,平均海拔11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典型的夏凉气候,是理想的避暑胜地。贵州植被丰厚,森林覆盖率超6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以上,地质结构稳定、无破坏性地震影响。其次是交通条件优越。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铁路四通八达,通航机场市州全覆盖。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

论坛现场。

此外,文化也丰富多彩。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全国最多,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居全国第二,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阳明文化、屯堡文化、山地文化、“三线”文化、国酒文化等资源灿若星河,交相辉映。四是特色产业丰富多样。贵州依托优良的土壤、水质、空气等要素,大力发展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已经形成丰富充足的绿色农产品供应链。

“贵州正处于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时期。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已趋于饱和的前提下,今后一段时间,亟待为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新动能,打造新引擎。”麻绍敏说,贵州应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做出新成绩。(图/文 张雷、李兰松、陈玲)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