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社会民生

贵州岑巩:“红色引擎”激活力 产业兴旺惠民生

2021年07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的烤烟种植基地,一株株烤烟挺拔舒展,片片烟叶翠绿油亮,工人们在烟地里来回穿梭,正忙着给烤烟种植大户彭洪川采摘第一批成熟的烟叶。

“每一株烟一共需要采摘七次,烟叶采摘要持续2个月,我这100亩的烤烟面积产量应该有4万斤左右,毛收入有40多万元。”彭洪川是凯本镇沈家湾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一名党员,这是他在沈家湾坝区种植烤烟的第二个年头,他告诉笔者,沈家湾坝区实行土地集中整治后实现了土地“化零为整”,大大改善了耕作条件,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但随之而来的土地整治“后遗症”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户的产业发展积极性。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工人在搬运采摘好的烟叶。

“坝区土地经过集中整治后,虽然土地集中连片了,但还是存在土地中间积水、部分土质不适宜种烟等问题。” 彭洪川说,尽管烤烟产业是订单农业,经济效益好,增收见效快,但土地整治的“后遗症”加上烤烟产业投资大等顾虑,农户种烟的积极性仍是不高,“为了不让土地荒废,我们党员只有自我加压,带头把产业做起来,带动老百姓增收。”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引领。凯本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力,让党员站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让“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激活了全镇烟叶生产的“一池春水”。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坝区,集中连片的烤烟已进入采摘烘烤期。

“ 今年我镇100亩以上烤烟种植大户有9户,其中5户是党员户, 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全镇今年总共种植烤烟2720亩,现在已进入持续两个月的烘烤采摘阶段。”岑巩县凯本镇组织委员谢缔说,通过让党员在产业发展中“打头阵”,充分发挥了农村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引领、示范典型带动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双促进、双提升。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今年,彭洪川种植的100亩烤烟,支付80多户农户土地租金4.5万元,种植、管理、采收等整个生产环节能够吸纳务工800多人次,年发放务工费10万元。通过党员带头兴产业,实现了坝区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拓宽了农户的增收路子。

“打烟、选烟都做,一天有一两百块钱。”因为要照顾在上学的子女,43岁的沈家湾村村民刘祖莲没有外出务工,每年她都会到村里的烤烟基地干活,补贴家用。

目前,凯本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动力,以增收为核心,立足土地资源,全镇实现杂交水稻制种2095亩;辣椒种植1985亩;优质烤烟2720亩;中药材种植9791亩(其中林下黄精2000亩);特色水产养殖1000亩,全镇产业共涉及辖区内11个村,逐步筑牢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石。(周燕、沈启照、余欢)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