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海外媒体走进化屋村:山水交融 民族文化独具特色……这里太“圈粉”

2021年07月13日09:34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晓芳) 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海外媒体行”走进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外国媒体记者被这里古老而灵动的传统文化和自然环境深深吸引。

傍山傍水的化屋村民,仍然延续着传统手艺——苗族蜡染和刺绣,并在当地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樱桃、枇杷及李树在山头上处处可见,智慧的化屋村民巧妙利用岩壁、林树下的狭小空间,种植蔬菜、中药材。曾经贫瘠的石头山,如今森林覆盖率达52.21%。

乡村旅游也是化屋村的支柱产业。

37岁的化屋村苗族村民杨万英与丈夫在渡口摆了两条观光船,每条船每年收入在10万元上下。现在,两口子不再外出打工,靠着两条船就有不菲的收入,还能陪伴儿女,杨万英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足。

“还有两年买船的本钱就回来了,到时候生活就更好了!”杨万英说。

化屋村的转型离不开当地的水环境治理。近年来,新仁苗族乡成立双组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河流系统治理、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将治理重点放在源头上,狠抓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治理,强化垃圾集中清运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河道岸沿线综合整治。在大数据平台的帮助下,实现对六河段进行全天、多角度、无盲区的监控预警,加强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和曝光,让绿水更清。

化屋村,这个被称为“悬崖下村寨”的地方,如今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照耀乌江河畔。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