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海外媒体行”为贵州打call 探寻根植贵州旅游的“生态魂”和“文化根”

2021年07月13日09:31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晓芳) 7月9日至13日,参加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今日俄罗斯、美通社、彭博社等海外媒体赴贵州省开展“海外媒体行”活动。

7月10日,海外媒体来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花溪区,畅游两大当红景点——天河潭和青岩古镇,探寻根植贵州旅游的“生态魂”和“文化根”。

在天河潭,海外媒体一行乘船沿着潭水流动往深邃的山洞中行驶,河道两岸山水一色,树林竹林葱郁……在被称作“贵州山水浓缩盆景”的天河潭,人们几乎可以一日览遍贵州奇景。这里兼具黄果树瀑布之雄、龙宫之奇与花溪之秀,飞瀑、清泉、幽潭、奇石、溶洞与天生石桥于一身,让人目不暇接。

如果自然生态是天河潭的魂,那么人文历史文化则是它的血脉,以老贵阳市井文化、院落文化及府邸文化建筑为主的贵阳故事街,向采访团呈现出老贵阳最质朴、纯真、原始的生活景象。景区内还齐聚本土特色小吃,时尚娱乐、民俗体验等多元服务集于一体,吸引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一块块青石板穿城而过,走四季,访人家。

当天下午,“海外媒体行”走进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青岩古镇”,古城中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文化古韵扑面而来。

沿街商户的摊位上,香喷喷的青岩卤猪脚、豆腐圆子、糕粑稀饭、米豆腐、玫瑰糖、双花醋等当地特色小吃,惹得人垂涎欲滴。走在古镇主街,道路两边五花八门的商品吸引着过路游客驻足拍照。街道每前行几十步便生出一条细窄岔道,诱使游客前往探寻,而每一条岔路小道的深处,都是一种未知的惊喜,青砖白墙,房前屋后绿荫成林,繁花似锦,幽幽清风拂过河畔柳絮优雅飘动,一幅民富景美的图景缓缓铺开。

而在当地老人刘国平的回忆中,四十多年前,古镇的青石坎由于年久失修变成了狭窄的泥巴路,道路两旁更多的是茅草房,外观破旧,到了晚上人都不敢来住。由于历史原因,几公里长的城墙毁为断壁残垣……

改革开放以后,青岩古镇先后经历了景区启动开发、设施升级发展、管理服务提升三个阶段,经过不断提升打造,青岩古镇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镇的改造不仅保护了古镇的文物,还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每天生活在如画的美景中无比幸福。

环境就是民生,多年来花溪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以及历史文化优势,发展全域旅游,让经济发展与生态质量良性互动,闯出一条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