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贵阳西南环线上的一块绿肺

2021年07月13日09:19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贵阳南部,郁郁葱葱的森林中,掩映着一座绿色生态艺术陵园——凤凰山。

举目为林,拾阶见墓。青山掩映,绿野仙踪。

25年的沉淀与追求,凤凰山为殡葬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林下复合利用建设公墓。

25年的发轫与创意,凤凰山为殡葬文化起到带动作用。

25年的思索与创新,凤凰山在贵州殡葬改革之路上一直领跑在前。

凤凰山建设者,秉持绿色生态的理念,把公墓建成了一座森林公园,建成了贵阳南部的一块绿肺,打造出中国第一生态公墓,成为国内殡葬行业的领先者。

美丽的巧合

凤凰山的取名,有一个美丽的巧合。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家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将民营企业引入殡葬行业。凤凰山的创始人以企业家的敏感度和责任感,凭借对土地森林资源保护和殡葬发展趋势的认知,把这项责任重大、具有社会贡献的福报事业扛在肩上。

选址之初,参考了《贵州图经新志》所注:“凤凰山在治城南五里,山形如凤舒翼。”贵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四周群山环绕,自古就有“三狮五虎一凤凰”祥禽瑞兽护城之说。因此,凤凰山最初选址在城南二戈寨东行两公里的环城林带上。

完成选址之后,当时贵州省民政厅的一位老厅长亲自取名为“凤凰山”,源于“凤凰涅槃”之意。传说凤凰是人世间的幸福使者,每500年,就要背负着积累于在人间的所有痛苦和恩怨情仇,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在大火中诞生新的生命。

或许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当初工作人员来到此处测量时,遇见了一位当地老支书。

“你们在做什么?”老支书问他们。

“我们准备建凤凰山公墓。”

老支书很惊讶,“你们怎么知道这个地方叫凤凰山?”在老支书看来,只有老一辈的少部分人,才知道这个地方旧时叫凤凰山。

在场的人无不感到这是一个美丽的巧合!

凤凰山,把生命轮回的含义蕴含其中,以“中国绿色生态公墓”之典范,彰显初创者的情怀与使命。

荒山变绿肺

1996年,凤凰山在贵阳西南环线的一侧开始兴建。这里本是一片荒山,1960年起,经过人工和飞机播种造林,历经30余年生长后成林。但当时由于管护条件有限,土壤瘠薄,受病虫害影响,部分林木长势不佳,林相单一。

建园之初,建设团队也曾矛盾纠结:一是如何让现有的森林生态不受到破坏;二是公墓建成后,传统的祭祀习俗可能带来火灾隐患。面对眼前这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通过对资源与环境的仔细分析,他们决定就如何做好全国公墓行业中罕见的林下建公墓,采取一次大胆的探索:以“化黑白为彩色,借风水为风景,变幽冥为幽居,建公墓为公园”作为四大建园理念,用科学专业的打造手法,从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角度,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实现公墓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建设一座理想的绿色生态公墓,成为凤凰山公墓建设者们的社会使命和美好的建设愿景。

说干就干,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才明白其中的艰难。凤凰山公墓选址在二戈寨东行两公里处的环城林带上,23年前的这个位置,人烟稀少,没有平坦的公路,没有便利的交通,没有相应的市政配套设施,通讯不畅,缺水缺电,800余亩林相单一而密集的纯针叶林,静默而苍凉地生长着。

没有水,建设者们便从远处一车一车拉水;没有路,建设者们一米一米地修路……凭着执着的信念和毅力,一路披荆斩棘,大刀扩斧开疆拓土,短短1年时间,一座集生态、园林、人文三位合一的现代化人文生态陵园初见雏形。

25年来,凤凰山引种100多种植物,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观叶、冬有绿”自然和谐的四季森林景观以及日趋完善的生态系统,使其成为城市的绿肺、生物的乐园。

目前,凤凰山的郁蔽度从1996年的60%增加到95%以上。实践证明,林下建公墓,不但没有成为森林的破坏者,反而成为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和保护者。通过科学合理的开发和管理,有效地控制了森林“三大灾害”——病虫害、火灾、林木盗伐的发生。这个探索,无疑是成功的。

凤凰山,当之无愧为一座森林公园、城市绿肺。

寻根贵阳品故事

凤凰山上,长眠有因罪犯引爆炸弹而壮烈牺牲的赵培军烈士。2001年5月8日,为保卫国家重点工程洪家渡水电站的正常施工,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赵培军烈士与犯罪分子展开了殊死搏斗,因罪犯引爆炸弹,他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

在园区漫步,你会发现,这里还有先后担任歼教七、歼教七P、歼教七A型飞机型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型号总设计师等职的吴炳麟专家;有红极一时的网络纪实小说《情断西藏》的男主角散兵(本名郭承东)……在烈士陵园内,更是有众多有名或无名的烈士安息于此。

多年来,凤凰山为烈士、劳模以及对国家建设有突出贡献者实行免费安葬,塑造艺术墓,将他们的事迹永远铭刻在一碑一石之上。凤凰山安葬的逝者,不乏历史创造者、国家建设贡献者,也有芸芸众生的平凡人,一碑一轮回,向世人讲述着他们的悲欢离合。

凤凰山除了耐人寻味的生命故事,还以乡土特色、贵阳文化,浓缩了一部贵阳的当代史。

最初,凤凰山只是想通过向市民征集楹联来丰富文化内涵,然而却吸引了众多省内书法界和楹联界的泰斗,凤凰山一度成为省内文人墨客雅集之地,他们将贵阳的“文”和贵阳的“风”,永久留在凤凰山。

凤凰山大门牌楼“凤凰山”三字,为贵州书法界名人王萼华所书。牌楼坊柱正面镌刻王萼华隶书的自撰楹联,坊柱正面镌刻戴明贤行书的楹联“祥云裕后昆地蕴名山秀水 吉壤宅先德天开玉宇琼楼”。王萼华、戴明贤的书法作品,曾在孔陵留下墨宝。

凤凰山另一牌楼上的“筑南佳城”四字,为贵州另一书法名人杨霜所书。文脉所系,贵州宿儒谢孝思、王萼华、戴明贤等老先生,为凤凰山的规划建设出谋划策。刘知白、黎培基、章光恺等贵州书画名家,在凤凰山留下诸多艺术作品。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镌刻、书画作品,也将成为见证贵阳历史发展的文物。

殡改先行者

为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早在2004年,凤凰山就建立了“凤凰山网站”,实现早期的“网上纪念馆”;2005年,凤凰山举办了首届节地生态(树葬)集中安葬仪式;2007年,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7年,凤凰山启动“凤凰云平台”系统,将传统殡葬行业与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相结合,领跑贵州省“移动互联网+绿色殡葬”;2020年,凤凰山又首开全省彻底拆除园区所有焚烧池先河,鼓励市民鲜花祭祀、绿色祭祀,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隐患,全面打造“无烟公墓”。

2020年,凤凰山积极响应贵阳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选择在息园交通停车便利、环境优美的位置,开发建设了“惠园”405个平价墓位。2021市委、市政府继续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一共给出8000个平价墓位建设指标,凤凰山主动承担了400个,是全市经营性公墓中承担数量最多的一家,切实解决市民逝有所安的问题。

25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凤凰山,打造出中国少有的绿色生态公墓,探索出林下建公墓的成功模式,其在建设的同时,还能完美地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保持生态系统的健康平衡的做法,让全国同行竞相前来观摩学习。

从艰难建园,到“质量诚信企业”、“殡葬改革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殡葬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再到今天凤凰山的创建者成为贵州省殡葬协会会长……每一步,凤凰山都在贵阳的殡葬历史上留下鸿爪雪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坚、李强、李黎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