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叶昌美:用无声语言打开特殊学生的多彩世界

2021年07月13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02年8月,自走上教育岗位的那一天起,叶昌美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个好老师,信奉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忠诚教育、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无私奉献是叶昌美一贯的教学作风。

叶昌美:用无声语言打开特殊学生的多彩世界。

近年来,叶昌美从一个对特殊教育一无所知的普小老师,逐渐发展为一名合格的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从踏入特教校门的那天起,叶昌美的生活和工作都和这群特殊的孩子息息相关。每天起床的铃声一响,叶昌美便走进孩子们的宿舍,教他们穿衣叠被、整理内务,手把手地教他们刷牙洗脸,然后带着他们到操场上晨跑、做操。吃饭的时候,叶昌美依然忙碌地穿梭于学生们中间。因为学生的特殊,在教育教学中给叶昌美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失去听力,有限的手语让叶昌美和孩子们的沟通十分局限。于是,叶昌美不断向身边专业的老师请教,不断学习,终于整理出了一套适合这个班的教学方法。语言训练课上,就连 a、o、e这些简单的发音,叶昌美都要尝试用吹纸条、摆舌位等十几种方法,一遍、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地让学生体验,直到他们能做到准确的发音。律动课上,示范完动作,还得忙着队前队后地跑来跑去,扶头、搬脚、抬臂,一节课下来,叶昌美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旁人无法理解:失去听觉的人怎么能做到配合节奏进行舞蹈?其实没有别的,就是一次次练、一遍遍记,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对聋人舞蹈教学最好的诠释。

给孩子洗脸。

自2015年担任学校艺体组组长以来,叶昌美一直兢兢业业带领全组老师钻研业务,利用每周一下午放学后和老师们一起交流学习讨论,并组织老师们听课、评课,争取让每一个老师能够进步不掉队,在教学中逐渐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在全州中学生文艺汇演中,由叶昌美参与排练的舞蹈,多次获全州特等奖、一等奖等名次。在全州中学生运动会中,由艺体组牵头的各项体育比赛,最终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3年5月19日是全国第23次助残日,这也是叶昌美在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担任首次主持人。一直到现在,叶昌美连续主持了七届黔西南州助残日活动,每一次我都做到零失误。2016年首届黔西南州特殊教育研讨会如期举行,最终圆满结束,从准备、策划到主持,叶昌美也一直身在其中,任劳任怨。

教孩子叠被子。

2019年4月,得知义龙新区新桥镇中心小学有一支不错的舞龙队,为了让老师们增长见识,丰富学校课外活动,叶昌美带领学校艺体教研组部分老师到新桥小学观摩了这支不错的舞龙队。通过这次学习,老师们大开眼界,心中有了更好更新的想法。回到学校经领导同意,组建舞龙队的各项筹备工作迫在眉睫。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训练,舞龙队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多次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组一等奖和其他名次。

今年6月,黔西南州第三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茶艺技能比赛在普安举行。接到通知,叶昌美一边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加,一边抓紧时间对学生进行训练。可是,聋生学习茶艺远比想象中的要艰难得太多。为了让学生倒茶时水线更加漂亮,叶昌美不厌其烦反复强化训练,学生终于掌握了要领。这一次普安之行,也不负众望,收获满满的行程。(贵州省总工会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