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绿色发展市长论坛”

促城市合作 谋共同繁荣

2021年07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题论坛——绿色发展市长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题论坛——“绿色发展市长论坛”在贵阳举行。该论坛由贵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共同主办,以“促城市合作,谋共同繁荣”为宗旨,旨在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城市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城市绿色发展与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论坛以“加强城市绿色发展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主题,分为加强城市合作、共建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创新;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三个环节展开。聚焦促进城市绿色发展与繁荣,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城市合作机制建设,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聚焦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推进低碳发展转型,探索低碳发展的绿色金融新手段和新路径,推进建立绿色金融体系;聚焦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贸易规则,促进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等领域。

论坛通过嘉宾主旨演讲、播放嘉宾视频演讲、展开对话等形式进行,来自世界各地城市相关负责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昆明市、南宁市、长沙市、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东亚秘书处负责人,国内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交流对于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认识和经验,分别从理念、实践行动以及目标设定和未来合作展望的角度分享各自看法。与此同时,专家们就生态文明的理论和实践进行阐述和交流,9位企业家探讨了绿色发展观念、技术创新、中外合作和对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的看法。

活动现场,嘉宾们就如何加强城市绿色发展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展开了热切的交流和对话。其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于产业和技术发展模式带来系统性变革,以及需要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和经济发展,为绿色技术和产业变革带来了非常多的新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荒漠化等角度描述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阐述了在中国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的技术路径。

论坛现场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合作联盟,发布《“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合作联盟倡议》,联盟成员来自国内外城市、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和智库。(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佳星 )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