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阳中考评卷开放日活动昨日举行

部分考生和家长、媒体等参观了阅卷中心

2021年07月04日09:29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7月3日,贵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评卷开放日活动,特别邀请来自贵阳市各区(市、县)30组考生、家长及部分媒体记者代表走进贵阳中考阅卷中心,亲身体验、实地了解中考评卷相关流程及规则。

全程监控 确保公正公平

今年,贵阳市共有52755名初三学生和51715名初二年级学生,分别参加了7个计分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二地理、生物2个考查科目的考试。

“如何进行网上阅卷”“怎样保障公平”……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走进阅卷中心,他们的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答案。

记者在中考阅卷中心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相关证件才能进入阅卷大楼。在阅卷大楼大厅里,15块监控屏幕组成的监控大屏正实时播放阅卷中心大门、走廊及每一个阅卷教室的监控画面,每个阅卷老师从进入大门开始全程都在视频监控之中。

“同往年一样,今年仍采用无纸化阅卷方式,并全程监控阅卷,确保阅卷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兵的一番话让家长们安心。赵兵介绍,贵阳中考阅卷中心共有两间大阅卷室,每间阅卷室安装20余个摄像头,包括走廊、楼梯间均装有摄像头,实现了阅卷点无死角监控覆盖,确保阅卷更加公平公正。

八道关卡 让评分更精准

贵阳市教育局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力求阅卷评定的成绩公平、公正,真实反映考生的水平。据了解,中考网上阅卷整个流程严谨严密,考试结束后,各地把全程密封的试卷送到保密扫描点,将考生的纸质试卷,通过扫描转化为无姓名数字化的图片,再进入网上阅卷程序。

今年整个阅卷体系设立了准确的信息采集、精准的《评分细则》、一卷两评、一卷三评、小组长仲裁、大组长复审、质检组抽检、异常卷复核等八道关卡,为考生得到公平、准确的成绩保驾护航。

同时,为了减小误差,使阅卷更加精准,贵阳市教育局不仅要求每科最大限度压缩允许出现误差值的主观题数,还要求最大限度减小允许误差值。在质检组的密切关注下,将三评卷、组长仲裁卷数降至最低。

此外,评卷工作还增设了人工智能系统,通过随机回评,全程监控教师阅卷质量,确保教师始终保持一个标准开展评卷工作;为了杜绝教师只追求阅卷速度,忽视阅卷质量,系统还设计了过短时间评分、超时阅卷评分预警。

禁带手机 让评卷保密化

记者走进阅卷室内,只听到敲击键盘的声音,阅卷老师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仔细阅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贵阳贵安统一阅卷,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卷强度。作为每位考生准确的评判者、也是每位考生公平的护航人的阅卷教师们,秉持“以生为本”“对每一个考生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克服种种困难,每天保持至少8小时高强度工作,加班加点,以确保在7月6日完成中考阅卷工作。

据介绍,今年共选派了700余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认真负责且无任何直系亲属参加中考的教师参与阅卷工作。为确保阅卷过程公平公正,阅卷老师在进入阅卷现场前必须将随身携带的背包和其他物品按规定要求寄存;严禁将光盘、U盘等拷贝材料和拍照及录摄像器材、通讯工具等记录或传输类设备带入阅卷现场。

“我觉得阅卷场所很多细节做得很到位,整个阅卷流程十分严谨。”孩子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学校的家长吕先生参观了阅卷过程后评价,整个评卷环节科学、严谨、公开、透明,真正做到了让家长安心放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