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老兵20年如一日 守护红军烈士忠魂

【查看原图】
前来祭奠的人们离开后,郭德刚整理刚刚敬献给烈士的花圈。人民网 涂敏摄
前来祭奠的人们离开后,郭德刚整理刚刚敬献给烈士的花圈。人民网 涂敏摄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1年04月03日08:23

每天清晨6点,郭德刚都会准时出现在贵州仁怀市鲁班红军烈士陵园内,他拿着扫帚仔细清扫陵园内的枯枝落叶,擦拭烈士公墓的墓记、墓碑。这里安息着长征期间,牺牲的146名红军烈士。

郭老今年70岁,是一位两度从军的老兵,退伍后在家务农。1997年受已年近八旬的守墓人刘福昌的感召,郭老主动请求前来陵园为红军烈士守墓。“想着自己从军7年也没给国家做什么贡献,不如来陵园守墓为革命先辈们尽点义务。”郭德刚朗声说道。1999年,经当地政府批准,郭德刚正式前往鲁班红军烈士陵园报道,和第一代守陵人刘福昌一起守护红军烈士的忠魂。

陵园里不时有前来祭奠的游客,每当游客问起烈士的事迹,郭老都会对游客讲述1935年3月15日,红军在鲁班场与国民党军展开的殊死搏斗的英勇事迹。“敌人提前修碉筑堡,挖壕布网,红军强攻,顿时枪炮齐鸣,杀声震天……红军伤亡很大,但为三渡赤水争取了时间。”郭老沉重的说道。

2016年,92岁的第一代守陵人刘福昌老人退休了,他把守护红军烈士陵园的任务交给了郭德刚,嘱咐他一定要守好陵园,讲好红军的英勇事迹。

“我的祖辈都是受苦受难的人家,爷爷常常跟我讲,没有这些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就不知道还要吃多少苦头,所以我一定会守好陵园,一直守到走不动为止!”郭老站在墓碑前,边整理游客敬献的花圈边对记者说道。

太阳从云层的后面慢慢探出小半个脑袋,一束阳光洒向了墓碑旁的桃花,微风中一片花瓣从枝头轻轻飘落,郭老拿起手边的扫帚又开始了他的工作。(涂敏)

分享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