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移民区老木匠的烙画“新生活”

【查看原图】
贵州省丹寨县金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吴明章在家中创作烙画。
贵州省丹寨县金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吴明章在家中创作烙画。

今年75岁的苗族老人吴明章,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金泉街道的一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也是一位对烙画艺术情有独钟的老木匠,多年来,他以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和自然山水为主要题材的烙画作品,在当地深受好评和喜爱。

2019年,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助下,吴明章一家三代六口人,由丹寨县排调镇排调村搬迁入住丹寨县金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新的生活环境里,不仅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吴明章还结识了不少喜爱烙画的新朋友,有了更多作品展示、技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在一些年轻朋友的帮助下,他还学会了借助智能手机上网学习鉴赏烙画作品,以及通过社交软件将自己的烙画作品进行分享与展示。

最近,吴明章萌生了在当地办烙画展的念头,一是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烙画,二是助推烙画在当地的发展和传承。他说,年轻时为了生计跟随父亲走村串寨干木工活,修建苗族吊脚楼、制作家具、雕刻木艺、创作烙画,半个多世纪的木匠生涯,练就了相伴一生的手艺,现在老了也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这样才会老有所乐。

“活到老就要学到老,老木匠赶上了新时代,更要用心过好新生活。”吴明章说。(图/文 杨武魁 杨露婷) 

分享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