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

周口铁路主题公园:留住“老铁”的城市记忆

【查看原图】
铁路主题公园美景
铁路主题公园美景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1月12日09:31

人民网周口11月11日电(王佩)锈迹斑斑的老铁轨、红砖建造的机务室……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周口漯阜铁路,承载了多少人的记忆。如今,依托废旧铁路线打造出的铁路主题公园,不仅美化了环境,增加了城市绿意,更留住了城市的记忆,成为了群众休闲健身、娱乐观光的好去处。

周口铁路主题公园是在原漯阜铁路废弃段基础上打造的城市绿色走廊,是周口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重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绿道全长9.8公里,占地面积约1200亩,从东至西依次规划建设有运动公园、铁路文化公园、自然公园、湿地公园四个景观园区。每个景观园区各具特色,主题鲜明。

在五一路与中州大道之间,基于红砖老建筑——机务室、火车检修库房、油库等丰富铁路相关遗存,充分利用铁轨穿越城市的景观特点,打造了一个以铁路文化展示与体验为主的铁路风情区。

“铁路文化公园是主题公园的一部分,它的设计理念以铁路的发展历史为主线,主要包括了一个铁路文化区、文创中心和休闲区,以现有的铁轨和原有的铁路为基础,展示了各个阶段火车的发展情况。”市城管局相关人员说。

为了让市民更深入地体验铁路文化,了解发展历程,公园“请”来了一辆观光小火车。坐着小火车沿观光路线前行,沿线的绿树、植被、高楼一览无余,惬意无限。

整个铁路主题公园融入众多周口的文化元素,不仅留住了城市的文化记忆,而且成为了一条集休闲、健身、赏心悦目观赏美景的纽带。从高空看,与中心城区穿城而过的沙颍河景观带,以及流沙河绿带,形成一个巨大的“川”字,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

分享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