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土家儿女与龙戏水共享夏日清凉(图)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黄庆松 摄
活动现场。黄庆松 摄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07月27日12:58

人民网贵阳7月27日电 (孙远桃)7月26日,2020中国.德江庚子年六月六“水龙节”活动在德江县举行,来自全县的土家儿女与36条草龙同享戏水之乐,共度清爽之夏。

当天,来自县城各街道、社区的36条草龙集结德江县城,走上街头接受清泉“洗礼”。市民和游客们水瓢、水盆、水枪齐上阵,水来得越猛烈,龙舞得越矫健,广大群众与龙共舞,城区处处是龙的英姿、人的笑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德江县“水龙节”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德江县与元宵“火龙节”齐名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动,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随着时代发展,“请龙求雨”已由最初的酬神仪式转变为娱人的民间习俗。每年农历六月六,土家儿女都会舞动草龙,以水为礼,祝愿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本次“水龙节”活动从7月25日至7月27日,历时3天,除了水龙巡游,还有水龙文化演出、十大美食评选展销、十大农特产品评选展销,水龙文化作品评选暨展示、全民抖音大赛暨网红带货、水龙文化座谈会等充分展示德江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据悉,近年来,德江干部群众精诚团结,脱贫攻坚战中连连告捷,已于2019年顺利完成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近年来,德江县全力建设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依托“五高两铁一港口一机场”交通优势,围绕“黔中砥柱.枢纽德江”发展定位,多条高速建成通车,共和港口通航,黔北(德江)机场开工在即,水陆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正逐步形成,德江正成为连接黔中、融入成渝、联络武陵,辐射周边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兴枢纽城市。

分享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