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暴雨袭击,川黔线中断12小时

【查看原图】
——经铁路部门抢险,现已恢复通车
检查钢轨情况。朱跃强 摄
检查钢轨情况。朱跃强 摄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07月03日11:32

7月1日晚上19点零6分,川黔线高炉子至李家湾雨量已超过150mm,随着乌云向南部移动,从李家湾往阁老坝,各区间逐步限速,封锁,负责添乘轨道车的遵义线桥车间龙坑线路维修工区班长夏仕华和轨道车司机袁兴武、袁艺一起22点08分从南白镇出发往阁老坝方向进行巡查线路,22点13分,当轨道车行驶到川黔铁路K296+800米时,发现K296+900--K297+100线路右侧边坡发生坍塌、滑坡,泥土夹杂着几吨重的巨石已经滑到道床边,侵入限界,有一颗约500余斤的石头滚入道心,情况紧急,夏仕华立即向段工调进行汇报。

险情就是命令,22点40分,接到命令的遵义桥路车间党总支部书记张贵林,在车间组织了遵义桥路危石工区党员、工长姜茂友,带领4名职工赶往k297公里处。遵义线桥车间和阁老坝线路车间分别由干部钱鹏飞、胡仕君带队赶到现场抢险。阁老坝线路巡养工区党员、工长张天腊听到险情,带领5名职工迅速从30多公里的南白镇赶到现场;阁老坝线路维修工区党员、工长韦鸿交,迅速召集职工,也从遵义火速赶往抢险现场。在遵义布控的总工程师刘涛、副段长颜斌闻汛,带领桥路技术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此时,遵义桥路车间党员、主任周世利和阁老坝线路车间党员、主任杨万军正在K254+800-850对水冲道床进行抢险,得知消息后,他们立即与遵义桥路工区党员、工长余声俭一起,迅速组织抢险人员70余人,于23点54分赶到现场抢险。此时参加抢险的遵义桥路、遵义线桥、阁老坝线路三个车间的抢险人员已达100余人。此时的抢险工地,狂风暴雨,一团漆黑。党员突击队队员周洪波、李华明、石其龙、姜茂友、苏卫、谯勇、袁铸、刘江等率先冲进泥水里,搬石头,清坍土,冒着危险爬上铁路上方的山上,检查坍体情况。现场抢险人员的衣服全都被大雨浇透,可为了尽早抢通线路,每一位党员和抢险人员冒雨奋战,没有一个退缩。

而在段机关生产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应急抢险指挥部值班领导和干部,有条不紊协调运输、机具、材料,把大型挖掘机运到现场,为抢险提供着有力的后勤保障,几乎一夜没有人合眼休息;段防洪办负责观云追雨的小伙子钟非洋,一整夜眼睛紧盯着电脑上的卫星云图,实时在防洪群里发布气象信息,为现场抢险提供服务。

遵义桥路车间留守指挥的党员、副主任张建林,党员尹小娟、罗永江、尹翔玲、吴小波等也积极为抢险现场做好了后勤服务。

由于坍体较大,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段领导进行风险评估后,制定了优化方案,经报集团公司批准后,凌晨4点开始到9点30分,安排挖掘机进场进行抢险。6点04分,挖掘机开进抢险现场作业,大大加快了抢险速度。经过三个车间党员、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车务、供电的配合下,经过紧张的4个多小时抢险,中断12小时的川黔线9点28分恢复通车。

参加抢险现场的党员们,在暴风雨中挺起了钢铁般的脊梁,用自己的行动向党的99岁生日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黎玉松)

 

 

分享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