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2500亩蜜李竞相绽放

【查看原图】
盛开的李花。张波 摄
盛开的李花。张波 摄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03月10日16:54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两天,修文县洒坪镇蜈蚣桥村2500亩蜜李花竞相绽放,千树万树李花,一枝枝、一树树花团锦簇,花香袭人,白雪一样均匀铺撒在河谷两岸,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蜈蚣坡古道之蜈蚣桥“装扮一新。

站在蜈蚣桥畔,春风徐来,山泉潺潺,鸟语花香。娇嫩的花容与600多年风雨沧桑的古桥一明一暗相互照映,白的更白,古的更古,相得益彰。一望无际的花海与亮丽的“小康寨“连在一起、融在一起,一时之间,富美乡村”富“与”美“的特征无限放大。置身花海,让人仿佛步入了富丽堂皇的人间仙境。

“这两天花开得太漂亮了,我们准备拍下来发朋友圈。”蜈蚣桥村村民王大仙兴奋地说,“发给亲戚、朋友看一下,到六、七月份李子丰收了,大家又来我们这个地方,来吃李子。”

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蜈蚣桥赏花赏景的游客非常少,不少村民就在自家的果园拍摄抖音视频,把明媚的春光适时记录下来,发送给远方的亲戚、朋友以及长年来往的游客。

蜈蚣桥村党支部书记赵连祥说:“今年的花开得比往年茂盛,应该来说,今年的李子产量肯定非常好,老百姓今年肯定又有一个丰收年。”    

蜈蚣桥最初是明代贵州宣慰使奢香夫人开辟“龙场九驿”时修建,号桥“水西十桥之冠”。近年来,修文县蜈蚣桥村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 “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打造”蜈蚣桥蜜李“品牌。同时,蜈蚣桥村还发展水产养殖,利用文化资源与河谷水资源开发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目前,村里已有2500亩蜜李见效,每年仲春时节,漫山遍野的李花都会吸引来大批游客前来领略迷人春色、品农家饭、探寻奢香文化与阳明文化遗迹。

赵连祥说:“我们以产业搭台,以旅游唱戏,带动老百姓增收。光是蜈蚣桥蜜李,每年可以给老百姓增加上百万元的收入,产业带来的乡村旅游,纯利润可能也是几十万元。“

据悉,今年,为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村民致富渠道,修文县蜈蚣桥村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调减低效农作物1500余亩,新增果树种植面积900余亩,正快马加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张波 姜继恒 罗毅 韦阳慧)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分享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