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陳雋逸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增沖村——

青山環抱古村落 溪水潺潺繞家園(走進傳統村落)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4年04月04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周青山環抱,三面溪水潺潺,從高處俯瞰,古色古香的侗族民居與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觀一道構成了一幅特色鮮明、風情濃郁的田園水墨畫卷——這裡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增沖村。

漫步增沖村,干欄式民居鱗次櫛比,百年鼓樓和風雨橋歷史悠久,戲台、禾倉(即糧倉)各具特色。2012年,增沖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編 者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增沖村,一條增沖河緩緩流淌。村內,青石板古巷道連通300多戶人家。在村中心的位置,矗立著有300多年歷史的增沖鼓樓,庄嚴又氣派。增沖村,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侗族村寨,古橋與古道,古樹與鼓樓,共同構建起當地村民的美麗家園。

魚米之鄉 秀麗風光

增沖村村民依水而居,發源於坨苗大山的增沖河從寨子北、西、南三面流經,奠定了村庄的基本格局。在這樣一片土地上,村民們高效安排了生產生活空間。村寨地勢狹窄、人口眾多,人們利用有限的用地結廬而居,形成房屋層層密密的高密型村落﹔村寨周圍山林、稻田眾多,形成一個相對封閉、自給自足的聚落單元﹔村內水渠縱橫交錯,池塘密布,既能滿足村民日常漂洗需求,又能起到消防作用。

行走於增沖村內,腳下的青石板巷道四通八達,深褐色的吊腳木樓、斑駁的老牆都展示著村寨悠久的歷史。偶有三輪車,開過風雨橋,壓上青石板道,古村的靜謐被發動機的轟鳴聲打破,徜徉於此的人們才驚覺,時光就這麼過去了。

沿著青石板巷道進入增沖村,與一場婚宴不期而遇。熱情好客的主人連忙招待,剛坐下,十幾個菜齊刷刷擺在眼前——糯米飯、紅燒肉、稻田魚……香味扑鼻,令人垂涎。從米飯、葷素菜,再到喜酒,全是產自當地,“我們是‘魚米之鄉’嘛,完全能夠自給自足!”增沖村村委會主任石運德說。

黔地多山,而增沖村所在之地卻是群山間難得的一片平地。增沖建寨已有600余年,其所在的九洞地區是今從江縣境內開發較早的地區之一。“增沖村附近的山上有石板步道,應為明清時期修建的古驛道,可達都柳江上的碼頭,經水運與外界進行商貿往來。”從江縣民族宗教事務局三級調研員敖家輝介紹。

頻繁的物資交流在建筑上也有所體現。增沖村有不少房屋帶有徽派建筑的痕跡。“這些帶有馬頭牆的‘窨子屋’,有著與侗族民居迥然不同的風格。”敖家輝介紹。

杉鄉林海 歷史悠久

侗鄉人喜愛公共生活,重視公共空間營造。有侗寨必有鼓樓,位於村子中心地帶的增沖鼓樓,現在依然是村民們日常生活、商議事項、迎來送往、節日聚會的重要場所。鼓樓佔地面積109平方米,通高21.5米,有落地柱12根,其中金柱(內柱)四根,檐柱(外柱)八根,形成“內四柱外八角”的布局。“相比起常見的‘內八柱外八角’造型,不僅節約了四根內柱,還使得底層空間得以最大化利用。”從江縣文體廣電旅游局文物保護中心副主任石翠遠介紹。

鼓樓外柱與內柱之間用穿枋相連,呈輻射狀,往上逐層疊加、內收,直至11層檐,即為樓身。樓身上置兩層八角攢尖寶頂,是為樓冠。在對雙層樓冠寶頂的處理中,侗族建筑師利用了斗拱結構,孔格交錯,遠望如蜂巢,能夠減少風的阻力,分擔頂層壓力。“增沖鼓樓的特別之處在於,樓冠與樓身是分開的。”石翠遠介紹,“這樣的結構使得樓冠更加突出,且大小不受樓身限制,讓鼓樓整體看起來更加挺拔、宏偉,這是美學與力學的完美結合。”

增沖鼓樓雖結構簡練,但裝飾卻相當講究。樓頂上、翼角上、封檐板上,都有獨具匠心的彩塑和彩繪。封檐板上繪有飛禽走獸、花鳥魚虫和對大歌、賽蘆笙、演侗戲等侗鄉風情畫,絢麗多彩。底層的八面風窗,圖案各不相同,“有的代表田地,有的代表森林,還有的代表房屋……都是與我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物。”村民石德華說。

為人們遮風避雨的風雨橋,也是增沖村村民休閑娛樂的場所。增沖村有三座建於清初的風雨橋,分別位於寨頭、寨中和寨腳,皆用杉木以卯榫結構建成,其精巧結構是侗鄉人建筑智慧和營造技藝的體現。

以寨頭風雨橋為例,其橋台採用傳統的加長伸壁梁托架體系,托架為圓木,提高支撐力。七根大杉木並列橫跨增沖河,上鋪以木板,組成橋面,檐柱間置欄杆,廊柱間置長凳,形成長廊式走道。橋頂鋪小青瓦,其坡度由三根瓜柱調節,既能順利排掉雨水,又能穩穩放置瓦片。

無論是風雨橋、鼓樓還是民居,粗大挺直、木質優良、易於加工的杉木都是建造這些侗族傳統建筑的主要材料。增沖村所在黔東南區域森林茂密,植物繁多,尤其盛產杉樹,有“杉鄉林海”之稱。增沖村村民也有著朴素的“環保意識”,過去不少老百姓以伐木為生,但又怕把樹都砍光了,於是他們約定,每當家裡有小孩出生,就在山上栽下一片杉樹苗。10多年后,孩子長大,杉樹也長成高大的模樣。

文物保護 人人參與

在增沖鼓樓的正前方,有一片池塘,村民們把家裡最漂亮的魚放到裡面,金燦燦的魚群在水中自在游動。

除了美觀,這片池塘還兼有消防作用。在池塘邊上,有一個消防泵,有火情的時候,接上消防栓,就能將火迅速扑滅。

增沖村內多是木構建筑,防火便是一項重要任務。“稍不小心,這些有著上百年歷史的建筑就會付之一炬。”增沖村黨支部書記石文振說,防火當然不能隻靠村民們的經驗智慧,目前,村裡共有30個消防泵,配有4個專業消防長和30個義務消防員,日常排查村裡的消防隱患,及時處理火情。

增沖鼓樓建成之后的300多年間,曾多次維修。“維修部位主要是屋面及斗拱部件。”石翠遠介紹。2008年初,貴州遭受嚴重的雪凝災害,鼓樓部分構件老化、糟朽嚴重。2009年,貴州省文物局組織對鼓樓進行了第一期搶救性維修工程,更換了殘損嚴重的部件。

“第二期維修工程於2014年啟動,主要是撿瓦、對翹角及彩繪進行部分修補。”石翠遠說,維修工程吸引了村民的廣泛參與。“文物保護維修成為深入人心的文化遺產保護活動。”

為了保護村寨的傳統風貌,增沖村要求村民新建房屋必須與傳統建筑相一致。當下,不少村民出於居住需要建起了磚房,“村裡也會要求房屋外立面與周圍民居保持一致。”石文振說。

在離增沖村半個多小時車程的榕江縣,2024年“村超”預選賽正如火如荼。去年,“村超”的流量也溢出到了增沖村,不少看球的游客在當地找不到住處,便驅車到了增沖村下榻。“但我們硬件設施有限,隻能讓游客住村民的房中。”說起村裡的發展,石文振有自己的思路,“接下來將引進文旅公司,對村寨進行保護性開發,打造特色民宿,完善餐飲服務業,不僅承接‘村超’客流,也吸引更多游客。”

縣裡也在積極謀劃。“我們計劃利用村委會的閑置場地,建一個鼓樓專題陳列館。”石翠遠說,“通過陳列館普及侗族鼓樓文化、歷史、建造技術,推廣民族文化的同時,也能提升增沖鼓樓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4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