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的重要講話激勵廣大干部群眾積極行動綠化祖國

2024年04月0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一起種樹,就是要號召大家都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人人爭當綠色使者、生態先鋒,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3日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說。

清明前后,正是植樹的好時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廣大干部群眾植樹增綠,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荒山披錦繡,沙漠變綠洲”,習近平總書記談及我國綠化成就時說。對此,塞罕壩機械林場場長於士濤有著切身體會——塞罕壩機械林場位於河北省最北部,曾是“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如今,百萬畝人工林成了一望無際的綠色林海,為京津冀區域筑起一道堅固的生態屏障。

於士濤表示,經過多年探索,塞罕壩總結出了一整套攻堅造林技術規范,為國內其他地區開展人工林繁育提供了寶貴經驗。“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圍繞造林綠化再攻堅、森林撫育再提質,今年要通過營林、造林建設混交林2萬畝,提高樹種多樣性,實現林場的良性發展。”於士濤說。

今年是新中國植樹節設立45周年。植樹節當天,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600余人在涔天河鎮開展植樹活動,種植樹苗萬余株。

涔天河鎮動員全鎮24個村(社區)參與到義務植樹活動中,鎮黨委書記周昌武說:“總書記指出,我國缺林少綠問題仍然突出,森林‘寶庫’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我們將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對沿岸森林景觀進行精准提質改造,持續推進涔天河庫區沿岸生態走廊建設。”

貴州省是我國石漠化綜合治理的主戰場之一。在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皇竹草、紫花苜蓿等牧草既是治理石漠化的“良藥”,也是當地養殖牛產業發展的基礎。

“總書記指出,增綠就是增優勢,植樹就是植未來。”關嶺縣林業局副局長黃永康深受鼓舞。近年來關嶺縣通過種植花椒、牧草、枇杷等多種項目結合,既降低了全縣石漠化率,也讓群眾增收受益。“我們全縣海拔1200米以下的公路沿線、北盤江沿岸,種植了以花椒為主的經濟林,要不斷做大產量、提質增效,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豐收。”黃永康說。

“綠化祖國要擴綠、興綠、護綠並舉”“拓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推動森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更好聯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國土綠化、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指引。

在重慶市涪陵區的一處薄殼山核桃果材兩用豐產示范基地,一棵棵薄殼山核桃樹迎風挺立。這幾天,中國林科院亞林所木本油料育種與培育團隊副研究員常君經常一大早就來查看苗木長勢。

“如果順利,再過半年多就能見到成熟的雜交子代果實了。”常君對下一步發展充滿信心,他和團隊研究的薄殼山核桃樹種既能產出經濟價值高的優質堅果和高檔食用油,還能用於園林綠化和高檔木材供給,並助力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

千裡之外的小興安嶺,冰雪正在消融。今年4月1日,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迎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十周年。

“林區停伐后,生態環境改善,靠著發展生態康養旅游、林下經濟等,林區人日子越來越好。”伊春市林業退休職工劉養順在家門口開了一家農家樂,林區的山野菜等林下產品日益受到游客青睞,收入連年增長。眼下,他正忙著准備食材、打掃房間,為即將到來的“小長假”做准備。

春日天干物燥,易引發森林火災。在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麟潭鄉,鄉黨委副書記鄧小勇與幾位村民正逐戶走訪宣傳森林防火。

崇義縣森林覆蓋率達88.3%,是江西省林業碳匯項目開發試點地區之一。通過探索碳匯交易,森林成了村民手中的“金飯碗”。“宣傳森林防火以往是干部的任務,現在是干群共同的責任。”鄧小勇說,按照總書記要求,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做好防滅火工作,就要筑起群管群防“防護牆”。

祖國北疆,綠色長城“三北”防護林工程綿延萬裡,重點治理區實現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北地區是國土綠化的主戰場,要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三北’工程建設上來,筑牢北疆綠色長城。這為我們打好‘三北’工程攻堅戰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勁。”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三北局局長劉冰說,要全面實施區域性系統治理項目,堅持科學治沙,加強聯防聯治,努力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屏障構筑得更加牢固。

美麗中國建設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努力,綠化祖國要人人盡責。

從線上預約到線下植樹,再到線上領取首都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証書……在北京,市民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便能就近參與義務植樹。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局長高大偉介紹,北京持續豐富義務植樹內涵,推出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認種認養、志願服務等8大類37種義務植樹盡責形式。

“今后,我們將按照總書記提出的暢通群眾參與渠道、創新盡責形式等要求,開展義務植樹進社區活動,引導居民參與所在小區、自家陽台和屋頂綠化的設計、建設和管理,助力花園城市建設。”高大偉說。

“全民植樹增綠,共建美麗中國,是總書記的明確要求。”當天在現場參加義務植樹活動的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后榆村駐村第一書記王輝說,“目前我們正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村黨支部積極組織村民開展植樹造林、村庄環境衛生整治等活動,將逐步提升村庄環境,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新華社記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4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