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

平壩:春茶吐翠採摘忙

2024年03月26日08:11 |
小字號

近期,隨著氣溫逐漸回暖,茶樹陸續吐露新芽,平壩區各茶場也迎來了第一批春茶“採摘季”。3月20日清晨,在平壩區十字鄉上壩茶場,採茶的村民們穿梭於綠意蔥翠的茶樹間,手指翻飛,趁著晴好天氣搶摘春茶,茶園處處洋溢著收獲的喜悅。

春茶採摘忙。

春茶採摘忙。

“由於受低溫凝凍天氣的影響,今年的春茶開採比往年晚了10多天。春茶採摘很珍貴,隻要天氣晴好,茶葉就長得快,今天還是芽頭,明天可能就是一芽一葉,採春茶就是和時間賽跑。”上壩茶場負責人謝世蘭耐心細致地指導新來採茶的村民如何採摘,嚴格把好茶葉“採摘關”。

上壩茶場有600余畝,種有福鼎大白、金萱、金牡丹等茶葉品種。為確保茶葉品質,該茶場一直秉承“綠色、生態、有機”的宗旨,無論是從茶葉的採摘,還是攤涼、殺青、揉捻、烘干等,謝世蘭都嚴格把控。該茶場的“貴安杉尖牌綠茶”榮獲2023“黔茶杯”評比特等獎,“貴安杉尖牌紅茶”榮獲2023“黔茶杯”評比二等獎。在2023年安順秋季斗茶大賽中榮獲綠茶類銀獎。

春茶採摘忙。

春茶採摘忙。

為做優茶品質、拓展茶市場,滿足茶葉加工需求,今年上壩茶場投入20余萬元購置了新型茶葉理條機、白茶壓餅機、茶青搖青機等制茶設備。茶場的發展帶動了附近村民的就業。

“我是十字鄉青山村的,我來這裡採茶有好幾年了,採單芽一斤可得60元,一芽一葉是一斤30元,手腳快的話一天有100多塊錢的工資。茶葉採完后,我們可以在茶場施肥、除草,做其他雜活,都有收入,貼補家用。”村民王忠秀說。

春茶採摘忙。

春茶採摘忙。

近年來,平壩區不斷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依托良好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大力發展茶葉種植產業,助力鄉村振興。2024年平壩區茶園種植面積共3.51萬畝,投產茶園面積2.2萬畝。預計今年茶葉總產量可達0.128萬噸,同比增長6.66%﹔茶葉產值預計可達到1.97億元,同比增長6.48%。(圖/文 羅秀華、陳勇、鄧小藝、劉碧)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