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宅吉鄉:稻蔬輪作增收“米袋子”保障“菜籃子”

2024年03月22日10:57 |
小字號

近日,開陽縣宅吉鄉農業中心工作人員拿著圖紙穿行在300畝綠油油的稻菜輪作示范基地裡,一塊一塊地對稻菜輪作項目進行驗收。種植戶及工作人員臉上都洋溢著增收的喜悅。

為保障農民糧食增收不受影響和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宅吉鄉利用冬閑田開展冬季蔬菜種植,既保障了“米袋子”,也保障了“菜籃子”,實現“錢糧雙增收”。

稻蔬輪作項目驗收。

稻蔬輪作項目驗收。

走進宅吉鄉高標准農田稻蔬輪作項目基地,連片的蔬菜“享受”著美好的春光,長勢良好,散發著“增收”的氣息。

據宅吉鄉農業口分管負責人潘乾介紹,實施稻蔬輪作項目是考慮到冬閑田面積較大,種植油菜不能全覆蓋,其余閑置田地發展蔬菜種植,保障群眾“春收”,不要的菜葉可以毀了當綠肥肥田,改善田土質量,也不影響水稻種植,一舉兩得。

“我們種的蔬菜有300畝,有油麥菜、雪裡蕻兩個品種,三月底就可以進行採收銷售了。總產量可達268噸,預計產值可達100萬元,能帶動群眾就業21人,人均可增收2200元。”該項目負責人袁海說道。

據了解,實行“稻菜輪作”后,可以減少化肥的施用量,提升田地的有機質和肥力,在“種地”的同時實現“養地”,既提升土地的利用率,也延長土地的使用壽命,水稻和蔬菜的產量、質量都有提高,適合農業可持續發展,尤其是適合現代生態農業發展的需求,具有推廣的價值。(圖/文 吳忠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