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馬躍峰

貴州省政協探索“園區協商”——

多方協商助力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馬躍峰 陳雋逸
2024年03月2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鋁水從電解鋁廠出來是10噸,運到附近的下游企業,驗貨的時候怎麼少了一些呢?

去年下半年,在貴州省清鎮市工業園區內,清鎮市政協組織經開區管委會、相關企業、律師和市場監管部門,就鋁水供需雙方提出的磅差問題,開了一場“園區協商”。

協商中,大家認識到,由於鋁水的特性,運輸過程中受距離、氣溫等的影響,到達下游企業后會出現“缺斤少兩”的情況。

根據律師和市場監管部門的建議,9家企業找了權威的檢驗機構對各自的磅進行校准。之后,幾方又坐在一起進行商討。

由於各自的訴求不一樣,有的企業建議更改過磅方式,有的提議折讓……“運輸過程中的損耗不能由我們一家承擔。”供貨方貴州華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自己的想法,“我們建議承擔3‰的折讓部分,超出部分由需求企業承擔。”

提議一經提出,得到了大部分企業的認可,經過清鎮市政協的協調,最終各方達成了共識。“協商結果寫入了經開區的會議紀要,並落實到2024年的合同裡。如果讓我們一家一家去談,效率低,成本高。‘園區協商’高效解決了困擾我們多時的磅差問題!”貴州華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斌說。

2023年以來,貴州推動政協協商向園區和企業延伸,全省各地根據自身情況開展“園區協商”,因地制宜解決影響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促進企業做大做強。

協商什麼?清鎮市政協組織經濟界、工商聯界、科技界20余名委員,深入企業走訪調研,通過問卷、座談等形式了解企業生產建設中面臨的難題。“我們梳理出個性問題與共性問題,針對每個問題請專業職能部門進行研判,堅持‘一問題一方案’,切實為企業解決發展難題。”清鎮市政協主席吳筑蓉說。

誰來協商?在福泉市牛場雙龍工業園區,隨著入駐企業不斷增加,公共固廢處置場亟待建設。福泉市政協在走訪調研后,召集高新區、生態環境部門及當地政府協商座談,對公共固廢處置場選址進行科學論証。目前,該項目建設方案已確定。“我們明確議事主體,根據‘政企’‘銀企’‘企企’‘社企’等議題類別,召集相關方面進行協商座談。”福泉市政協主席汪華表示。

協商結果如何落地?“我們會對協商結果的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對同一層級能解決的問題,我們會看相應部門或主體有沒有落實到位,切實發揮政協民主監督職能。”吳筑蓉說。

在省級層面,貴州省政協強調,對於一些園區和企業無法解決的問題,要通過協商報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時向黨委、政府報告。對黨委、政府採納的協商成果,要及時跟蹤落實和開展監督。對於一些涉及全省的普遍性問題,可以開展省市縣三級政協聯動協商,整合力量共同推動問題解決。

“‘園區協商’聚焦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營商環境優化等重點問題,積極開展協商,有效建言資政,解決了園區發展難題,更好地助力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貴州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第 18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