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龍水鄉:“小草莓”托起致富“大產業”

2024年03月22日10:53 |
小字號

陽春三月,暖意濃濃,鳥語花香。開陽縣龍水鄉新場村王平的草莓大棚內春意盎然,一壟壟草莓油綠茂盛,長勢喜人,掩映在葉莖下的果實鮮艷欲滴,散發著誘人的香甜。王平的妻子易顯碧一大早就匆忙趕到自家的草莓大棚開始摘葉、蔬果,為迎接早春的第一場豐收做足了准備。

圖為:游客採摘好的草莓

游客採摘好的草莓。

近年來,開陽縣龍水鄉圍繞鄉村振興,著力打造現代化生態農業發展體系,以“小草莓、大產業”為目標,不斷優化種植布局,創新經營方式,強化市場營銷,打造綠色品牌,促進鄉村群眾增收致富。

“說到自己家的草莓大棚,去年的12月中旬,受大風天氣影響,我家的大棚被吹翻,當時感覺一年的活都白干了,還好在村支‘兩委’、駐村工作隊和包保干部的幫助下,我家的大棚很快又重新建好了,結構還從原來的木質結構轉變成了鋼架結構,我們也更有信心把草莓做好。”易顯碧不免心生感慨道。

圖為:游客正在大棚內採摘草莓

游客正在大棚內採摘草莓。

大棚重建后,王平一家對草莓的種植就更加上心,每年2月份,我們都會把果苗移栽到大棚內,屆時,以生態有機肥為主,配合少量的果蔬復合肥,一次性施肥到位﹔現在對植株生長影響最大的鼻涕虫,它晚上8點左右爬出來,附著在棚壁上,在這個時間驅虫的效果最佳。

在第一批精品奶油草莓成功上市后,清新甘甜的口感和飽滿的汁水備受消費者喜愛,村委會聯系了貴陽市水果商前來收購,街坊鄰居也爭先恐后地採摘購買。

“他家的草莓個頭很大,味道也非常甜,最重要的是吃著放心,完全沒有打過任何膨脹劑。”正在大棚裡採摘草莓的游客毛志瑤說道。

據了解,按照25元/斤的市場價格計算,今年的草莓大棚可為王平帶來27000元左右的收入。草莓產業的發展已經帶動了周圍群眾的效仿,越來越多的群眾開始試種草莓。(圖/文 謝成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