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

印江:土家兒女歡歡喜喜過“趕年”

2024年02月04日14:46 |
小字號

臘月二十四是南方小年,也恰逢印江自治縣的土家兒女們過“趕年”。聚集在一起的土家人,用傳承了400多年的傳統習俗喜迎新春,納福迎新。

2月3日,在印江團龍村,當地的土家兒女身著節日盛裝,與慕名而來的省內外游客,同享共慶傳統節日——“過趕年”。

生活在這裡的土家族人,過去把每年大年三十的頭一天,作為土家族的固定“族年”。如今,順著時間的推移,“過趕年”的時間、方式和人都發生了變化。但推豆腐、打糍粑、喝迎門茶、吃“合和飯”等傳承了400多年的“趕年”習俗,一個也沒落下。

“‘趕年’吃這個合和飯,菜是豆腐、肉一鍋合起煮,飯就是把包谷、紅苕合在一起煮,全家人一吃餐團圓飯過后,將士們該出發就出發。”團龍村民林忠說,為了將士們能早日出征,合和飯就吃得簡單和快。

目前,印江每年仍有8萬左右的土家族人沿襲過趕年,折射出400多年來印江土家族亮麗的人文風景,成為當地文化旅游的組成部分,每年因過趕年吸引的游客一天能有4000人左右。(王東、田林、左禹華)

來源:印江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