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多地推出精彩賽事,帶動門票、周邊產品消費等不斷增長

體育經濟激發消費潛力(經濟聚焦·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

本報記者 劉以晴 李凱旋 陳雋逸
2024年02月0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吉林白山,多項冰雪賽事吸引力攀升,雪具消費正旺﹔四川成都,觀賽成為新熱潮,帶動門票、周邊產品消費﹔貴州黔東南,“村超”等賽事成為品牌,為當地特色產業發展提供助力。近年來,隨著居民消費呈現差異化、多元化、品質化升級趨勢,體育消費場景不斷豐富,體育經濟持續激發消費潛力。

吉林省白山市——

冰雪運動火熱

雪具消費正旺

山上,白雪皚皚。腳踩雪板,一名運動員疾馳而下,伴著呼呼風聲,揚起陣陣雪花。走進白山市一家滑雪場,一場單雙板沖鋒賽正在進行。不遠處,滑雪愛好者正在觀賽。

山下,雪道不遠處,一家雪具銷售店內,滑雪服、護目鏡等300多種滑雪運動產品琳琅滿目。店員高菊一邊招呼同事,一邊幫顧客陳女士介紹單板:“這種雪板硬度不高,好控制,既適合新手,又適合練習回旋、跳躍等技術動作。”談起這個雪季店鋪的經營狀況,高菊說:“比賽多,生意好。”

去年12月中旬,滑雪場舉辦了大型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比賽當天,這裡聚集了上千名觀眾,陳女士也是其中之一。

2022年,陳女士開始接觸滑雪,當時“能往下滑就高興”,與雪票配套、由滑雪場免費提供的雪板足夠滿足需求。去年底,她現場觀賽,看著運動員們回轉避障、高速下滑,也忍不住想更進一步,挑塊適合的雪板好好練練。

雪具店裡類似的客人不少。高菊告訴記者,這個雪季,店裡銷售額同比增長1倍以上,“幾乎每天都能過萬元”。

除了雪板之外,“那些價格相對更低、適合新手的冰雪護具同樣銷量不錯。”白山市四季冰雪旅游樂園經理崔金嬋說。去年12月底,這裡舉辦了白山市青少年高山滑雪挑戰賽,近300名本地中小學學生參賽。

由於地處城區、交通方便,四季冰雪旅游樂園的賽事還吸引了很多小運動員的同學、家人前來體驗。“新手多了,護具、手套、頭盔就賣得好,有時候一天銷售額近千元。”崔金嬋說。

冰雪賽事,不止於滑雪。2023至2024年雪季,白山市計劃舉辦速度滑冰邀請賽、雪地馬拉鬆賽等多項賽事。白山市商務局局長韓東介紹,當地計劃通過發放各類消費券,鼓勵冰雪裝備等戶外運動品牌企業開展冬季商品打折讓利、購買裝備贈送門票等活動,切實推動“冰雪+消費”發展。

四川省成都市——

賽事門票熱銷

文創產品走俏

綠茵場上,哨聲響起,運動員們拼搶追趕,一派熱鬧景象。近日,成都市民走進四川省棒球壘球曲棍球運動中心,在專業運動員的帶領下沉浸式體驗壘球、飛盤等世界運動會賽事項目。第十二屆世運會預計於2025年8月在成都舉行,隨著場館設置、市場開發等籌備工作有序推進,預熱活動正有聲有色地開展。

近年來,在成都舉辦的多項體育賽事受到市民、游客的歡迎。去年12月,2023年國際乒聯混合團體世界杯(以下簡稱“成都混合團體世界杯”)在成都舉辦。“當時幾個朋友組團到成都觀賽,搶購了多個場次的門票。”從陝西西安趕來的觀眾王蓉說。據介紹,這屆成都混合團體世界杯門票緊俏,第一輪售票中,近3.5萬張門票在一小時內幾乎售罄,第二輪售票僅7分鐘便售出1萬張。

為保証觀賽體驗,賽事組委會落實“實名制+人臉識別”,防范門票炒作﹔擴大預熱聲勢,一系列宣傳短視頻廣為傳播,運動員走進社區、校園推廣乒乓球文化。據統計,這屆賽事門票銷售額超過2800萬元。

體育賽事正成為成都拉動消費的有力抓手。去年7月28日至8月8日,成都大運會舉辦期間,門票銷售超過28萬張,市民相約觀賽蔚然成風。去年,成都舉辦國際、國內賽事60余項,體育消費總規模突破660億元。

與賽事相伴而生的,是體育文創產品掀起的消費熱潮。成都大運會前后,分布在熱門商圈、景區的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裡,熱門商品常常“一貨難求”。“我們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優秀文創企業,成功設計推出玩具類、郵票郵品類等18個系列、1400余款特許商品。”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宣傳部(開閉幕式部)黨組成員苗峪源介紹,大運系列產品生產總值超6億元。

2024年,成都還將舉辦多項優質體育比賽。“我們將堅持‘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理念,繼續做好設施建設、城市宣傳、產業發展等工作,讓體育賽事成為提振消費、增進民生福祉的強勁動力。”成都市體育局局長王毅說。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體育賽事賦能

特色產業增效

腳底生風,奔襲半場,邊鋒的帶球突破引來陣陣掌聲。“對!就是這樣,多練習腳下技術。”場邊,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星光村足球隊的教練潘志亮來回走動,指揮場上球員加緊訓練。

最近,貴州“村超”預選賽在榕江縣“村超”球場正式開賽。潘志亮帶領的星光村足球隊今年首次參加“村超”,盡管自認為球隊陣容不錯,但他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今年62支球隊參加預選賽,隻有20支能進入決賽,我們的目標是先爭取出線!”

與此同時,在榕江縣車民街道特和社區的一家藍染工坊裡,繡娘們正在趕制將於“村超”比賽期間售賣的挂件、抱枕等文創產品。“去年‘村超’比賽期間,我們推出的小飾品、T恤衫等產品都賣斷貨了。這次我們提早謀劃,從去年底就開始備貨,確保比賽期間貨品充足。”貴州青於藍農業投資有限公司文創板塊負責人羅芸說。

去年5月,榕江(三寶侗寨)和美鄉村足球超級聯賽開幕,網友親切地稱之為“村超”。面對高關注度,榕江縣積極“以賽促產”。“我們在‘村超’賽場專門設立農特產品展銷區,並在榕江縣新媒體產業園進行線上直播帶貨,借‘村超’展示本地特色農產品、美食及工藝品。”榕江縣旅游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何煥介紹。

此外,榕江縣科學規劃夜經濟集聚區,全力促進住宿和餐飲業發展。在球場附近的美食街,一家鵝肉餐館特別針對游客推出了本地特色美食拼盤——“臘味三拼”,“銷量很好,比賽期間餐館的營業額增長了3到4倍。”餐館負責人韋明炎說。

“我們積極推動鄉村體育賽事與特色產業融合發展,促進產業提質增效。”黔東南州文體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全州共接待游客7879.45萬人次,同比增長25.75%﹔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75.82億元,同比增長37.01%。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