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水街道開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大整治行動

2024年02月01日14:50 |
小字號

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瓮水街道集中開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堅大整治。

強化組織引領,提高思想認識。瓮水街道黨政主要負責人召開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暨集中整治攻堅行動會議,組建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小組,進一步細化各部門各社區責任。會議要求辦事處及社區層面加強協同協作,提高思想認識,將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工作作為近期重點工作來抓。包保社區黨政領導切實落實“一崗雙責”,強化排查工作組織引領,將工作壓力傳遞到基層一線,推動壓實最末端火災防范責任。

細化檢查項目,壓實末端責任。瓮水街道制作《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對照表》,細化排查項目,共設置平面布局、安全疏散、自然通風等11項檢查類別37項具體檢查項目,由包保社區黨政領導牽頭,組織派出所、消防、社區等力量開展拉網式一次性大排查,重點排查“九小場所”、多業態混合生產經營場所、人員密集場所突出隱患風險。檢查過程中嚴格要求對標對表落實每一個檢查項目,避免檢查過程中因“經驗主義”等造成隱患排查疏漏。同時建立消防隱患排查統計台賬,在大排查推進期間實行動態更新、每日上報,目前累計排查“九小場所”756家,發現隱患277條,針對存在問題細化整改措施和時限,持續督導問題方進行整改銷號,將責任壓實到每一個排查小組工作人員身上,壓實到每一個行業領域檢查對象身上。

加強宣傳引導,筑牢思想防線。一是通過微信群、朋友圈、公眾號等平台積極轉發學習“安全意識與應急知識”宣傳片等資料,要求社區內各物業公司在小區業主群內進行消防安全宣傳,組織物業管理人員轉發觀看相關消防安全宣傳片。二是在開展集中排查整治的過程中進行安全知識、安全意識宣傳教育,強調生產經營場所更加需要注重安全生產培訓,對大型綜合商超、中大型醫院等“大單位”要求從業人員熟練掌握基本消防自救技能,知曉場所安全疏散通道。三是充分利用社區基層宣傳陣地,以制作橫幅、更新宣傳欄信息、發放安全知識手冊等方式向社區群眾進行安全知識宣傳,強化群眾對消防安全、安全生產的認識,切實提升群眾安全防范意識、自救知識水平。

強化督查督導,保障工作開展。為保障消防安全隱患集中整治大排查工作開展有力,將各項排查工作落到實處,由街道人大工委、紀工委成立督導小組,將消防安全隱患排查納入日常督導檢查內容並重點開展。對存在問題拒不整改、整改不積極的要及時聯動消防、公安、綜合執法等部門協同開展整改問責。對排查小組工作人員存在行動遲緩、學習不積極、工作敷衍的、對檢查思想認識不足的嚴肅追責問責。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期間仍發生火災等事故的,依規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