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擦亮鄉村振興幸福底色

2024年02月01日14:35 |
小字號

隆冬時節,暖意濃濃,開陽縣南江鄉龍廣村映襯著鄉村的白牆黑瓦,儼然一幅田園山水畫。

近年以來,開陽縣緊盯村庄建設規劃,充分發揮地域優勢,配套完善基礎設施,培育鄉村文明新風,著力打造村美院淨鄉風好、業興民富集體強的和美鄉村。

提升“顏值” 建設宜居鄉村

走到南江鄉龍廣村,公路干淨整潔,庭院錯落有致,綠化美觀大方,讓人更加心曠神怡。

“今年,村道鋪成了瀝青路,修建了邊溝、水渠、污水管網,村庄變得整潔漂亮了。”龍廣村黨支部書記陶大模說。

圖為:白牆黑瓦龍廣村

白牆黑瓦龍廣村。

優化空間布局、完善基礎設施、提升鄉村風貌水平……在和美鄉村建設中,康樂縣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分類推動村庄改造建設,在解決農村“有新房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問題的同時,通過塑形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產業賦能 建設宜業鄉村

鄉村不僅要宜居,還要宜業,讓群眾增收有門路、收入有保障。

2023年,開陽高寨鄉高寨村強化黨建引領,持續激發“1+1”發展活力,通過利益聯結帶動周邊5個村47戶農戶種植辣椒1050畝,合作社經營性收益同比增長58%。下一步,開陽縣高寨村將繼續優選辣椒品種、擴大種植規模、拓展銷售市場,推動辣椒產業高質量發展。建好深加工廠房,做深辣椒精加工,提升產品附加值,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開陽縣高寨鄉高寨村,鄉村道路寬闊整潔,生態庭院環境優美,特色文化牆比比皆是。

圖為:高寨鄉高寨村辣椒分紅

高寨鄉高寨村辣椒分紅。

高寨鄉久場村村民劉興權在此次分紅會上獲得“辣椒產業發展標兵”(種植10畝以上)二等獎。“今年我同公司簽訂了60畝辣椒種植合同,不僅我自己增加了收入,還帶動幾戶脫貧戶增收上萬元。”劉興權上台領取獎牌,難掩內心激動。

“我們村強化黨建引領,持續激發“1+1”發展活力,通過利益聯結帶動周邊5個村47戶農戶種植辣椒1050畝,合作社經營性收益同比增長58%。2024年,高寨村將繼續優選辣椒品種、擴大種植規模、拓展銷售市場,推動辣椒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建好深加工廠房,做深辣椒精加工,提升產品附加值,助力鄉村振興。”高寨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田超如是說道。

文化惠民 建設和美鄉村

建設和美鄉村,既要建設好“面子”,也要注重“裡子”。南龍鄉田坎村鞏固全國文明村寨中,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打造“一村一品”格局,鄉村文化基礎更實、形式更豐富。

圖為:干淨整潔的田坎村

干淨整潔的田坎村。

“各村(社區),明天下午兩點半,開陽縣‘三下鄉’文化志願者服務隊來我鄉開展文化演出活動,地點在南龍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請大家互相轉告。”這是南龍鄉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群裡發出的通知。南龍鄉現已建成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6個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注冊志願者1650余人,組建志願團隊7個,各村(社區)建有農家書屋,配備了一批圖書、電腦、鑼鼓等設施,實現建設和管理同步。

與此同時,該鄉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文化服務設施,以鄉村文藝隊伍為核心,以宣揚優秀傳統文化,樹立文明新風為主題,廣泛開展政策理論宣講、“送戲進萬村”、送電影下鄉、趣味運動會等文化惠民活動,積極提升群眾文化素養。同時,充分發揮志願隊伍引領帶動作用,引導群眾成為主角,自編、自導、自演的聯歡晚會,變“送”文化為“種”文化,以豐富的文化生活,提振鄉村“精氣神”。

如今,開陽縣將民族團結、新時代精神文明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風家訓、移風易俗文化融入村庄產業規劃中,激發鄉村文化創造活力。同時,通過決策共謀、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激發群眾參與和美鄉村建設,凝聚美好家園的強大合力。(圖/文 楊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