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 保障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2024年01月31日08:53 |
小字號

近期以來,開陽縣民政局以群眾的生產生活為抓手,綜合施策保障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保障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搭建社會救助網絡。堅持以縣、鄉、村三級組織為平台,加強應急值守,加強應急保障力量,強化與公安、城管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向社會公布全縣19個救助熱線電話,24小時有專人接聽,第一時間知曉求助人員信息,做好信息登記、轉辦轉接和事項跟蹤處置。期間,接到求助電話3次,妥善處理3次。抓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巡查,縣、鄉(鎮、街道)二級共出動巡查車輛110台次,出動巡查人員225人次。

圖為:縣中心敬老院干部職工為方便老年人安全行走在人行道上鏟冰除雪

縣中心敬老院干部職工為方便老年人安全行走在人行道上鏟冰除雪。

加強探視走訪關愛。組織各鄉(鎮、街道)、村(居)民政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社工人員到特殊困難群眾家中探視走訪關愛。聚焦“一老一小”群體,重點關注孤寡老人、因病臥床等特殊困難群體的照料護理情況,及時了解低溫雨雪天氣對他們造成的影響,排查他們在用煤、用電、用氣、用水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問題,建立一戶一檔一策台賬,對存在住房、用火、用電等安全隱患的,及時幫助解決。目前,共走訪低保對象314人,特困供養對象110人,留守和獨居老人65人,重度殘疾人95人,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27人,留守兒童38人。送上取暖衣被3套,取暖煤200斤,食用油142斤,大米480斤。

精准落實救助政策。春節將至,在接到低溫雨雪天氣預警信息后,縣民政局聞“令”而動,迅速協商財政、銀行部門,迅速下撥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補助資金,切實保障困難群眾“有錢過冬、有錢過年”。1月以來,全縣有7908名困難群眾領取低保金338.49萬元﹔1338名困難群眾領取特困供養金172.35萬元﹔36名孤兒領取生活補助4.68萬元﹔290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領取生活補助37.70萬元。另外,對因病、因災等特殊困難群眾及時實施臨時救助,1月以來有58名困難群眾領取臨時救助資金5.06萬元。

強化安全隱患排查。該縣民政局從水、電、氣、煤、油以及食品衛生、取暖安全等方面,對全縣養老機構、殯葬服務機構進行常態化安全隱患排查。養老機構、殯儀服務機構加強設施設備維護,做好應急物資儲備,關鍵時刻“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狠抓駕駛員安全責任教育,做好每日車輛出行檢查,確保行車安全。(圖/文 葉大鵬)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