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K111次返鄉列車“相”美好出發

2024年01月31日17: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看鏡頭,三、二、一,茄子,好嘞!”

“頭可以稍微低一點,角度保持住。”

“小寶貝可以離媽媽再近一點,身子側一些。”

1.K111次列車上,旅客和列車工作人員留影。沈向全 攝

K111次列車上,旅客和列車工作人員留影。沈向全攝

1月30日,春運第五天,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貴陽客運段聯合華為在上海南開往貴陽的K111次列車上開展“貴州返鄉季·歡迎回家 溫暖列車”主題活動,為在外拼搏一年的返鄉務工人員提供“最美返鄉照”“一鍵微體檢”“手機煥新衣”等特色服務,讓千裡歸家的旅途充滿暖意。

2.旅客王志兵在最美返鄉照區拍照。沈向全  攝

旅客王志兵在最美返鄉照區拍照。沈向全攝

精心布置后的車廂內,大紅燈籠、福字貼花、迎春對聯隨處可見,處處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氛圍,溫暖而喜慶。“歡迎回家”的字樣在車內格外醒目、很是討喜。

3.工作人員為准備回家過年的一家人拍下全家福。沈向全  攝

工作人員為准備回家過年的一家人拍下全家福。沈向全攝

13時30分,“最美返鄉照”活動開始,12號車廂內身著民族服裝的工作人員,早以准備了化妝品、護手霜、卸妝棉等,經過簡單的妝造后,旅客拍完照隻需等上十幾分鐘便能取到照片。

4.車廂內,一家人在活動車廂拍最美返鄉照。沈向全 攝

車廂內,一家人在活動車廂拍最美返鄉照。沈向全攝

“這是我第一次在列車上拍照,相片打印出來后還貼心的配上了相框,我會好好珍藏。”來自貴州盤縣的王志兵,是一名在上海打工的建筑工人,今年是他連續第5年在這個時間節點回家過年。他說,工作多年,手機裡的相片很多,但看照片的時間卻越來越少,這次打印出來的照片令他既驚喜又感動,覺得非常溫暖。

5.車廂一隅,列車工作人員畫列車主題的丙烯畫。沈向全 攝

車廂一隅,列車工作人員畫列車主題的丙烯畫。沈向全攝

張琦洋梓今年7歲,從小隨爸爸媽媽在金華浦江縣的一家玻璃廠裡長大,今年是她第二次回貴州老家過年。

剛開始面對鏡頭時,張琦洋梓總是特別緊張,眼見她漲紅著臉,一字一句蹦出話來:“阿姨,我還想帶上我的新年玩偶一起拍照,可以嗎?”得到工作人員的肯定回復后,她欣喜若狂跑回車廂,帶上了公仔玩偶。旁邊剛拍完照片的叔叔阿姨還不斷地給她加油鼓勁兒,逗她開心。攝影師就此按下快門,一家人此刻的笑臉瞬間定格,成為珍貴的回憶。

沒有生硬板眼的攝影棚和服裝造型,有的只是真切的笑容和當下回家迫切的心情。“最美返鄉照”很快得到了眾人的一致好評,大家紛紛上前咨詢,等待在旅途中留下“最美瞬間”。

6.小旅客拿著剛才和媽媽拍的返鄉照特別開心。沈向全 攝

小旅客拿著剛才和媽媽拍的返鄉照特別開心。沈向全攝

餐車一隅,以列車為主題的丙烯畫展正在上演,工作人員周慧將手中的畫筆與顏料不停調和,經過多次試色后,再涂到畫板進行作畫。冬日裡和煦的陽光洒落在畫作上,一幅幅活靈活現、呼之欲出的寫實畫仿佛躍出畫板,引得不少旅客駐足圍觀,打卡拍照。

在“一鍵微體檢”活動區域,工作人員將可以監測身體健康狀態的手表放在桌上,大家新奇的看著小小的“神器”,紛紛排隊等著體驗一把。“很貼心,工作人員幫我初步檢查了心率、血氧、體溫、心電圖、肺功能篩查。”趙師傅說,平常想做個簡單的身體檢查,一沒時間,二也舍不得花錢,這次做完“基礎體檢”后,工作人員還貼心地教了他一些簡單的養生保健方法,非常受用。

7.工作人員免費對旅客的手機性能進行專業檢測。沈向全 攝

工作人員免費對旅客的手機性能進行專業檢測。沈向全攝

不僅如此,華為工作人員還將門店的售后服務“搬”上列車。為旅客們的手機提供“煥”新衣活動,將手機進行免費貼膜服務,並對手機性能進行專業檢測,省去大家奔走線下門店的時間和精力,在返鄉的途中就能輕鬆享受手機售后服務。

8.工作人員免費為旅客貼手機膜。沈向全 攝

工作人員免費為旅客貼手機膜。沈向全攝

據貴陽客運段上海二隊黨總支書記申群亮介紹,春運期間,學生流、返鄉流、探親流高位疊加,車隊提前研判、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重點工作。在車廂內開展反詐小常識、文明站車、新春送福等活動,讓歸家的旅途充滿著溫馨與美好。(文/廖佳、扶維琪 圖/沈向全 視頻/蘭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