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六盤水市“三聚焦三落實”扎實有效抓好環境信訪案件辦理

2024年01月26日14:48 |
小字號

近年來,六盤水市生態環境局堅持以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出發點,以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為落腳點,通過“三聚焦三落實”,扎實有效抓好生態環境信訪案件辦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環境權益,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

一是聚焦信訪源頭,落實“案前”隱患排查。堅持“關口前移、源頭管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原則,緊盯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生態環境問題,以“雙隨機、一公開”執法監管為基礎,以生態環境安全“打非治違”、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和環境安全風險隱患從嚴排查整治等10余個專項行動為抓手,全面深入開展生態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建立企業自查、部門監管、動態清零的閉環管理模式,及時消除生態環境風險隱患,主動解決好群眾身邊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將可能引發生態環境信訪矛盾糾紛發現在早、化解在小、消除在萌芽狀態。2023年以來,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3100余人次,排查企業1000余家次,走訪群眾600余人次,發現環境問題隱患325條,按照邊查邊改要求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聚焦信訪過程,落實“案中”全程服務。深入學習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實施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制度,暢通信訪投訴舉報渠道,健全環境信訪辦理工作機制,對群眾投訴舉報問題,嚴格按照《六盤水市生態環境局環境信訪辦理工作制度》規定實施分級分類辦理,建立信訪案件辦理責任清單,強化案件辦理跟蹤調度,實行案件辦理閉環銷號管理,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定期組織對信訪案件進行會商研判,對群眾反映強烈、重復投訴次數較多等重難點信訪案件,綜合採取部門聯動、領導包案等舉措集中攻堅破解,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023年以來,全市共受理生態環境信訪案件345件,已辦結320件,25件按程序正在辦理,未發生因生態環境污染問題引發的非正常群體性事件、惡性事件和非正常赴省進京上訪事件。

三是聚焦信訪質效,落實“案后”抽查回訪。充分利用“全國生態環境信訪投訴舉報管理平台”進行全程信息化管理,積極推行“線上抽查+線下核查”協同配合模式,每月對各分局不受理和已辦結的信訪案件開展網絡抽查,同時按季度開展現場核查並適時開展電話回訪,對應受理未受理的,嚴肅追責問責﹔對受理后辦理結果群眾不滿意的,及時進行情況核實,對辦理不到位的納入負面清單,及時糾正並督促、指導按要求完成辦理﹔對已依法按要求辦結但群眾不理解的,及時做好宣傳解釋工作。2023年以來,共通過管理平台開展網絡抽查363次,現場核查30余次,涉及26件抽查不通過,均已督促屬地分局按要求重新完成辦理﹔共開展電話回訪50余次,群眾均對辦理情況表示滿意。(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