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

貴陽花溪:抗凝凍保民生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2024年01月26日15:01 |
小字號

近期,花溪區持續出現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不利影響。花溪區委黨建辦、區委組織部發出通知,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投身抗凝凍保民生一線,為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花溪區黨員干部以寒為令,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的庄嚴承諾。

志願者為駕駛員送熱水。

志願者為駕駛員送熱水。

1月22日凌晨,貴陽市轄區高速公路實行隻出不進管控措施,多輛大貨車滯留石板鎮天河潭高速路口和石板哨高速路口。石板鎮迅速開展“情系貨車司機·溫暖出行之路”司乘食宿保障活動。石板鎮機關支部書記黎世林組織黨員干部、團員青年志願者30余人,為滯留駕駛員及時送去熱水、方便面等食物,讓滯留外鄉的貨車司機在嚴寒中感受到暖暖的關懷。鎮黨委和鎮政府還組織鎮村干部、黨員、團員青年和群眾對轄區主干道、村組道路等重要路段進行撒鹽除冰,聚焦“一老一小、一低一弱”,走訪慰問轄區困難群眾,切實做好抗凝凍保民生工作。共計服務司機及困難群眾100余人。

工作人員除冰掃雪。

工作人員除冰掃雪。

23日清晨,高坡鄉批林村駐村工作隊同村“兩委”第一時間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巡查,發現進村主干道桃子沖段道路積雪凝凍嚴重,車輛和人員通行存在安全隱患,於是立即進行分工協作,先是在進村主干道路口設置警示標牌提醒過往車輛及行人,同時駐村工作隊同村“兩委”組織黨員、保潔員等10余人開展鏟雪除冰工作,歷經約2個小時,完成30余米積雪凝凍路段的除冰掃雪工作,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保障了群眾安全出行。

在青岩鎮,明清街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傳虎帶領支部黨員、退役軍人和轄區居民35人組建起了一支“聯合應急巡邏隊”,隊員們頂著寒風、不畏嚴寒,全力開展融雪除冰、應急巡邏、入戶慰問、古鎮維護等工作,對古鎮易打滑路段設置警示牌,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扎實做好雨雪凝凍天氣民生保障工作。“今天趁著下雪來青岩古鎮,想看看雪景,沒想到這麼冷的天,工作人員還一直在巡邏,真的很感動!”來古鎮游玩的游客說。

1月22日,金筑街道竹林村黨支部支委委員王良紅,早上7點就開始對轄區道路交通、農村消防安全、轄區周邊環境開展排查,嚴防道路結冰和電線積冰對交通、供電、供水造成影響,並設置警示牌5塊,提醒20余位村民注意行車安全,在嚴寒中筑起一道“溫暖防線”。

“我腿腳不方便,下雪天你們還挂念著我,不僅來看望我,還給我打掃衛生,太感謝了。”陽光街道仙人洞社區獨居老人呂榮感動地說道。“我正犯愁冰箱裡沒菜了,你們就來幫我買了,謝謝社區同志的關心。”金世旗一群眾看著社區同志送上門的新鮮蔬菜,連聲道謝。從1月19日開始,仙人洞社區黨員持續上門走訪轄區空巢、獨居老人,幫助他們購買急需生活物資等,告知老人雨雪天氣注意保暖,盡量減少外出。該社區還公開了網格員的聯系方式,如有突發情況需要幫助,可隨時與社區聯系。

志願者為轄區老人送物資。

志願者為轄區老人送物資。

在陽光街道學士社區,社區黨支部書記胡蓉及支部黨員對高齡老人進行走訪慰問。在80高齡的齊老伯家,支部黨員擔心齊老伯出門購買物資困難,便為他們一家送去了饅頭、面條、蔬菜等物資,還詳細了解了齊老伯及家人的身體狀況、日常生活情況、用醫用藥需求等,叮囑他保重身體,注意安全。在清華社區,黨員、志願者及網格員穿梭在轄區各個角落,巡查轄區內的主干道路是否凝凍,入戶看望慰問空巢、獨居老人及困難群眾。在棉花關社區,黨員干部挨家挨戶對轄區內的危舊房屋展開了深入細致的排查,提醒居民注意防范強降雪可能造成的危險,提醒他們如有突發情況及時與社區聯系,並再三叮囑居民注意用電、用氣安全,做好水表、水管防護工作。

在小孟街道,轄區各基層黨組織紛紛組織黨員群眾開展撒鹽除冰工作,對轄區內特殊群體進行走訪。紅林社區第六黨支部書記周自福,自己也是老人,降溫以來,積極響應社區黨組織號召,挨家挨戶走訪慰問支部老黨員、獨居黨員以及去世黨員家屬,為老黨員們帶去組織的關心關愛。鬆花江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焦楊帶領轄區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及志願者,開展撒鹽行動,為轄區車輛、居民的出行保駕護航。鬆花江社區黨支部紀檢委員王春麗接到居民反映,轄區低保戶張玉仙長時間未出門,敲門未見回應,考慮到張玉仙身體較弱等情況,當即趕往張玉仙住處,開門后發現其發燒、暈眩、無法動彈,王春麗等人立即為其取暖、做飯,直到其家人到場、情況穩定后方才離開。

在清溪街道安居裡社區,居民熊女士出門時發現車窗被冰雪凍住,車輛無法行駛,著急上班的熊女士想起了不久前社區發放的“連心卡”,於是試著撥通了上面的號碼,社區干部接到電話后,暖心地安慰了焦急的熊女士,並告知其正確的車窗除冰方式,熊女士一番操作后順利除冰,十分感激。一張小小的“連心卡”,架起了社區與群眾的“連心橋”,延伸了社區服務的觸角。在齊心社區,該社區組建起了“黨員突擊隊”,對各小區進行巡查,發現路面凝凍立即處理。同時對困難群眾進行走訪慰問,開展用水、用電、用火安全知識宣傳,並對獨居老人等群體的用水用電用火安全開展排查,全力確保低溫凝凍期間轄區群眾的安全。(花溪融媒綜合整理)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