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農技人員田間支招 確保農作物安全度冬

2024年01月26日13: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望謨縣桑郎壩區。

望謨縣桑郎壩區。

連續幾天的低溫寒潮,給田間作物的生長帶來挑戰。為減少低溫冰凍天氣對農作物生長帶來的影響,望謨縣農業部門組織農技人員,深入各壩區指導農戶科學應對措施,確保農作物安全過冬。

“隻要苗稈一變黑,証明它就是受凍死了,黑到哪裡就剪到哪裡,像這樣剪了之后,一是打一遍藥,第二是施肥……”在桑郎壩區早春蔬菜田間,望謨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謝忠武圍繞蔬菜生長情況和低溫天氣下的注意事項,指導農戶科學應對,並叮囑農戶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做好各項防御措施,避免蔬菜幼苗被凍傷。

培訓現場。

培訓現場。

“我們從辣椒、茄子、菜豆、玉米等作物,指導農戶怎麼來抗低溫,通過技術培訓,使農戶懂得受低溫影響后的蔬菜怎麼來補救,使受低溫影響的程度降到最低。”謝忠武介紹,根據低溫情況望謨縣農業農村局組織專家服務隊到各鄉鎮指導農戶抗低溫。

“我家茄子、辣椒、還有玉米,都是剛移栽好的,氣溫突然下降,我擔心那片菜田能不能活得來,所以我來參加培訓,跟老師學習,老師教我們怎麼剪,怎麼催肥淋水,我心裡也沒有那麼擔心了。”種植戶王封懷剛剛對4畝蔬菜田進行移栽,蔬菜幼苗對溫度敏感,面對連續的低溫天氣,王封懷直發愁,農技人員的到來也讓她心裡有了底。

2、農技人員指導農戶如何做好低溫天氣下農作物的防范措施。

農技人員指導農戶如何做好低溫天氣下農作物的防范措施。

桑郎壩區是望謨縣千畝以上壩區之一,蔬菜種植是當地群眾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近年來,桑郎鎮通過探索實施“菜稻菜”三季四收的高效種植模式,為群眾開辟了多元化增收的新路徑。為抓好本輪低溫冰凍天氣防范應對工作,桑郎鎮積極聯合望謨縣農業農村局、望謨縣科學技術協會農技專家,開展穩產保供生產指導工作,幫助農戶做好農作物防寒防凍措施,全力以赴助推農作物順利越冬。

“桑郎壩區面積3260畝,採取‘三季四收’的種植模式,目前已種植辣椒、茄子和玉米,共計1500余畝,因低溫天氣的影響,我們邀請了縣農業農村局、縣科協的專家來進行指導和培訓,確保作物的安全生長。”望謨縣桑郎鎮副鎮長石幫盛說。(文/圖 王艷、黃永福、王自儀)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