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

安順經開區做好寒潮天氣保供工作 確保“菜籃子”物豐價穩

2024年01月25日14:16 |
小字號

目前,今年首場大范圍低溫雨雪天氣仍在持續,新一輪寒潮將帶來明顯的降溫、雨雪冰凍和大風天氣,將對農業生產帶來不利影響。安順經開區農業農村部門緊急部署防范應對工作,保障農業生產穩定和“菜籃子”產品市場供應。

近日,安順迎來首場降雪。在經開區幺鋪鎮南山村東南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棚區內,工人們正在田間忙著採摘、打包、搬運,發往各大批發市場。除了蔬菜搶收,蔬菜基地的菜農們也提前謀劃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經開區南山村東南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樊國銀:“如果是下雪有凝凍的話就要把這個棚關起來,關上裡面自然就保溫了。建棚的時候底下這層膜要有50公分到60公分高,這樣才能保溫。最主要的是這個排水溝一定要深,不能走水進去,裡面進水就不保溫了。”

在蔬菜基地可以看到,外面雖然下了雪,但大棚內的蔬菜絲毫沒有受到降雪天氣的影響,保溫膜有效地將冷空氣隔絕在棚外,達到自然保溫的效果,棚內溫度比棚外要高上幾度。蔬菜基地在棚內外挖的排水溝,能夠最大限度阻攔雪水融化流進棚內,雖是降雪天氣,但工人們依舊能正常採收。

經開區南山村東南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工人盧敏:“現在最主要大量上市的就是萵筍,每天有十五六個工人,總的採收萵筍就是一兩噸,其他的總的加起來有三噸多。”

安順經開區農業部門也已啟動寒潮應對准備,積極協助農戶做好產銷對接。

安順經開區農林牧水工作組副組長郭高芳:“我們經開區在接到災害天氣的預警預報以后會結合經開區的農業生產實際情況,擬定經開區自己的災害天氣工作通知,下發到鎮辦以后提醒我們轄區的種植大戶、合作社、企業,在災害天氣預警方面做好隱患的排查處置工作,為即將到來的雪凝天氣做好充分的准備,對種植戶主要是提醒他們進行隱患排查,加強田間的開溝排水和一些農作物的稻草覆蓋措施,對設施農業方面主要是檢查棚膜是否有破損,能不能進行棚內二層膜的保溫加蓋,提高設施農業的抗凝凍的能力,減少雪凝天氣對他們作物造成的損失。低溫天氣發生以后,我們局的主要領導也是牽頭到重點企業和重點養殖場(圈)、種植合作社,去查看現場的生產發生情況,也組織了一些工業鹽發放到一些重點的點位,保障他們的正常生產。”(吳倩、程倩 )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