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

德江:探索“1314”工作法 建“平安幸福家”

2024年01月25日16:22 |
小字號

近年來,德江縣民政婚姻登記中心,針對婚姻服務低效化、婚姻維系低質化、婚戀糾紛“發現難、調處難”、問題家庭“回歸難”等問題,探索推行了“1314”工作法,有效預防和化解婚戀家庭矛盾糾紛,讓共建平安幸福家更加落地見效。

民政局新人領証。

民政局新人領証。

共建一個陣地,優化三項服務

“新婚快樂!來這邊宣誓,留影!從此圓圓滿滿,夫妻和諧、家庭和順!”這是德江縣民政局工作人員在給新婚夫婦提供婚前三項輔導。

“家庭是社會細胞,家庭健康穩定,社會才會穩定。”德江縣民政局行政審批綜合服務股負責人牟翠介紹,自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縣民政局依托婚戀登記中心聯合縣委平安辦、婦聯、團委、法院、司法等多方力量共建一個陣地,充分運用婚前法治宣教室,深入開展婚前教育輔導,觀看一部“婚姻家庭法規”宣傳片、答好一張“婚姻駕照技能”測試卷、接受一次“平安幸福家”情感輔導,三項服務幫助促進新婚夫妻和諧、家庭和順。

群眾辦理業務。

群眾辦理業務。

建優一支隊伍,緊盯四個關愛

“建議你們還是冷靜幾天,多考慮一下家庭和孩子……”在該縣政務服務中心的民政局辦事窗口,工作人員正在為前來申請離婚的李某某、張某某夫妻倆,遞上一杯熱茶,並耐心、詳細地詢問夫妻之間的矛盾。

隨后,工作人員又把夫妻倆請到婚姻家庭輔導室進行開導、勸解,以此勸導夫妻雙方在作出決定前,再三冷靜、再三思考,盡職盡責維護好家庭,為孩子的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

“我們依托之前探索出的‘事前預防、事中跟進、末端治理’的1314婚姻家庭輔導服務機制,在以前的基礎上,組建了以法官、律師、巾幗志願者等為骨干的婚戀糾紛調解隊伍,積極貫徹執行婚戀糾紛調解相關的措施,以更好的理念和態度服務我們的市民,做好婚戀糾紛的調解員,穩控家庭糾紛、矛盾糾紛。”德江縣民政局行政審批綜合服務股負責人牟翠告訴筆者。

政務大廳。

政務大廳。

同時,德江縣民政與綜治中心、法院、公安等部門聯合,通過市域社會治理平台,匯總各地各部門推送的婚戀家庭糾紛信息並回訪、勸解、疏導。“感謝‘1314’的工作人員,要不然這個家庭已經破碎了。”德江縣玉水街道一市民張某蘋回憶起與前一段時間丈夫差點走向陌路,幸好得到當地民政部門“1314”婚戀調解人員的勸導,才讓自己的家庭破鏡重圓。

德江縣民政局行政審批綜合服務股負責人牟翠介紹,自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德江縣“平安幸福家,一站式服務”,以1314工作法有效預防和化解婚戀糾紛,婚姻家庭民轉刑隱患下降25%,離婚修復率由50.73%同期上升至57.23%,讓接近破碎的家庭回歸正常生活,以家庭和諧促進社會穩定。(圖/文 全芳、周濟、汪飛、王宗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