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六馬鎮:沃柑為村民“甜蜜日子”錦上添花

2024年01月25日17: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隆冬時節,不少地方的農業產業逐漸進入“冬歇期”,但在鎮寧自治縣六馬鎮,卻正是沃柑飄香、碩果累累的好時節。當前,六馬鎮千畝沃柑“搶鮮”上市,金燦燦的沃柑挂滿枝頭,成了豐收田野上一道亮麗的風景,遠銷省內外各個地區。小小沃柑不僅綠了山坡,更為當地村民的“甜蜜日子”錦上添花。

“喂你好,你訂購的3000多斤沃柑,我們現在開始採摘,採摘完了給你們裝箱拉過去。”

沃柑豐收為農民帶來“甜”日子

沃柑豐收為農民帶來“甜”日子。

走進六馬鎮納建村的沃柑種植基地裡,隻見沃柑樹郁郁蔥蔥,沃柑樹上挂滿了黃澄澄、金燦燦的果子,顯得飽滿誘人,農戶們提著桶,穿梭在沃柑叢中,熟練地剪下一顆顆沃柑,現場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今年52歲的唐朝良是六馬鎮種植沃柑最早的農戶,筆者來到基地時,他正在與客戶通話。據了解,今年,他家種植的沃柑迎來了大豐收,就在前不久剛接到了省外客戶的3000斤大訂單,今天採摘包裝完成后,立馬就要把新鮮的沃柑送到客戶手中。

六馬鎮納建村種植戶唐朝良告訴筆者,今年種植了10多畝,主要種植香橙沃柑、無籽沃柑,今年的產量很可觀,畝產大概有5000斤,預計總產量5萬多斤,最近剛接到3000多斤的訂單,部分果子也會送到鎮裡面去賣,每年收入20多萬元。

沃柑樹上挂滿了黃澄澄、金燦燦的果子。

沃柑樹上挂滿了黃澄澄、金燦燦的果子。

沃柑是一種優質、高糖、晚熟的雜柑品種,具有採摘期長、挂果能力強、栽培管理容易、果實耐儲運等特點,口感汁多味甜,且富含多種營養物質。鎮寧自治縣六馬鎮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氣候條件,大力發展沃柑種植產業,產出的果子品質優良,豐產性和早果性好,備受廣大消費者和種植戶青睞,被稱為水果界的一匹黑馬,是柑橘中的“皇后”。

六馬鎮納建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昌鴻稱,納建村種植有沃柑600多畝,畝產量可以達到5000斤左右,畝產值25000元左右,今年納建村有50多戶人家將近200人已經實現沃柑收入7萬元到16萬元不等的收入。

而在另一邊的雙許社區沃柑種植基地,果農盧大練今年種植了五六畝的沃柑,每天早晨,盧大練都到自己家沃柑基地裡和農戶一起採摘果子,隨后便將摘好的沃柑送到街上擺攤銷售,一個月下來也有1萬多塊的收入.她表示,在家也能掙錢,很滿足。

沃柑樹上挂滿了黃澄澄、金燦燦的果子。

沃柑樹上挂滿了黃澄澄、金燦燦的果子。

產業旺,群眾富,鄉村振興有保障。近年來,鎮寧自治縣六馬鎮因地制宜,把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同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大力推進農業產業發展多元化,鼓勵農戶種植蜂糖李、芒果、沃柑等特色水果,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實現產業興、百姓富,助推鄉村振興。

當前,全鎮共種植沃柑超過1700畝。下一步,六馬鎮將不斷摸索出新的致富之路,提升種植沃柑的技術和品質,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文/圖 郭佳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