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社區養老服務站:讓“養老”變“享老”

2024年01月25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家住陽關城市花園的管順文和老伴劉成芳走進觀山湖區龍井社區養老服務站,打卡簽到后,在此開啟了一天的生活。“我們基本天天來,做做理療、唱唱歌、跳跳舞,身心愉悅。”今年81歲的管順文笑著說。

管順文說起的龍井社區養老服務站是2023年觀山湖區新建的站點之一,自2023年9月啟用以來,每天人流量可達到200余人。老人在這裡可以享受艾灸、理療、按摩等服務,參與下棋、書畫等活動,尤其是提供的免費艾灸體驗深受老人歡迎。

老人在社區養老服務站進行艾灸體驗。

老人在社區養老服務站進行艾灸體驗。

養老不離家,是很多老人的願望,社區養老服務站開設的豐富活動使其成為老人的第二個家。“生活變得充實,在這裡人多熱鬧,一些理療讓我身體有了明顯的好轉,精神狀態也更好了。”管順文說。

站點工作人員為管順文做理療。

站點工作人員為管順文做理療。

為了讓養老服務更好滿足老人的需求,該站點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定期對老年人進行回訪調查,督促工作更好開展。“我們每個月都會有調查問卷,了解老年人對我們站點開展工作的滿意程度,通過查缺補漏,加強改進,目前經了解,這裡的老人對我們的服務評價都很高。”站點管家馮珊珊說。

除了提供基本服務外,站點還為社區老年人提供“七助一探”(助餐、助醫、助行、助潔、助浴、助急、助購、探視)養老服務,不同程度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元化的養老服務需求,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人在社區養老服務站下象棋。

老人在社區養老服務站下象棋。

“不想做飯,就訂餐到養老服務站來吃,味道不錯,在家門口又方便。”2023年新建運行的金恆金楓養老服務站裡,大家對送來的餐飯贊不絕口。“我們有專業的營養師,會根據老人的身體狀況進行食材搭配。午餐、晚餐定價13塊,四菜一湯,兩葷兩素,對年歲高的老人價格還有適當減免,健康又實惠。不僅如此,我們還提供上門服務,老人隻要在群裡發個消息或打個電話,就能安排工作人員上門。”

像這樣的站點,2023年觀山湖區新建了5個,服務范圍覆蓋7個社區3000余名轄區老人。此外,觀山湖區通過公建民營,公開遴選運營機構的方式,選擇具備專業管理經驗、服務口碑好的運營機構對新建的5個社區養老服務站規范化運營,實現專業機構和基層站點優勢互補。

老人在社區養老服務站訂餐用餐。

老人在社區養老服務站訂餐用餐。

“我們實現了機構、社區、居家三級聯動,有區養老服務中心作為后勤的支撐,整合我們所運營的養老服務站,就人員調動方面,靈活性更好,社區以后也會有更多的養老需求,可以通過機構的服務能力反哺我們社區,形成一個良好的內部循環。”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院長楊蕃佳說。

回應養老關切,加碼民生福祉。2023年,觀山湖區圍繞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推進為民辦十件實事項目,圓滿完成龍井、清源等5個社區養老服務站建設任務。目前,觀山湖區已經累計建成17個“養老生活圈”59個社區養老服務站,實現7個街道養老設施全覆蓋。

2023年10月,金恆金楓社區養老服務站建立。

2023年10月,金恆金楓社區養老服務站建立。

“接下來,觀山湖區將進一步盤活現有資源,通過連鎖化運營模式向轄區居民提供高品質養老服務,以加大對各運營單位的考核監督,不斷提升養老機構運營能力,同時進一步完善養老基礎設施,再新建一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和一個社區養老服務站,對觀山湖區老年養護院進行提升改造。另外,還將啟動‘泰康之家 黔園項目’建設,打造家門口的養老樂園,不斷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觀山湖區民政局局長劉本如是說。(文/圖 駱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