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

江口太平:強集體富民生 雲舍村的致富路上開出了幸福之花

2024年01月23日17:05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依托發展旅游業,探索多樣化發展路徑,不斷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從成立土家風情演職場進行特色民俗表演,到雲舍風雨橋“周末經濟”,再到注冊雲舍“大嫂”旅游商品出售,以及節假日的各類活動,雲中仙舍“神仙居住的地方”躍入全國視野,成為旅游打卡聖地。

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基層堡壘。在探索發展的過程中,雲舍村堅持發揮組織優勢,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的村社聯建方式,推動村“兩委”成員和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強化黨組織對合作社的領導、指導、協調、服務,發揮“領頭雁”作用,引導黨員當好強村富民“排頭兵”,強化試點推進示范引領,搭建發展平台,把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把閑置資源整合起來,把發展力量聚集起來,促進村社共同發展,帶動群眾致富。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盤活資源資產,整合優質資源。依托雲舍村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土家民族特色村寨、良好生態資源等優勢,把優質資源和優勢力量充分整合起來,累計整合3畝閑置魚塘和10畝閑置土地分別出租給雲舍景區運營服務公司和星空民宿酒店公司,建設水上娛樂設施和發展特色民宿,實現集體經濟年收益6萬元。利用風雨橋地理位置的優勢,修建雲舍村集體經濟風雨橋旁大棚攤位,小吃攤位16個,燒烤攤位30個,已開始投入運營,直接租金收益70萬元,帶動就業300余人。依托老村委會陣地,建設“雲中仙舍”演繹場,充分挖掘土家民俗文化,編排土家擺手舞、土家戰鼓舞、婚嫁歌劇等3類13個節目,實現舞蹈品質提升。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聚焦股份主體,突出匯智聚力。堅持黨支部牽頭,組織黨員群眾代表集中會商、黨員干部相互磋商、群眾代表民主協商等方式,共同商討資金投向、產業發展方向、利益聯結對象,實現決策共商,匯聚起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合力。鼓勵村組干部及黨員帶頭入股,引導群眾用土地、技術、勞務入股,實行佔股分紅,按“721”分紅模式進行二次分紅,實現了風險共擔、紅利共享,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受益的股份合作機制。吸引3名村干部、2名黨員群眾技術入股,寨沙侗族舞蹈隊整體參與,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匯智聚力。

創新旅游產業,激發發展活力。充分用好資源稟賦,盤活閑置資源,整合資金、資源、資產,推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通過挖掘雲舍村發展優勢,結合雲舍村特色飲食,打造了“雲舍大嫂”旅游品牌,其中包含雲舍社飯、臘肉、臘腸、蒿菜粑、干筍子、花生等特色商品,讓游客“游得歡、看得美、吃得好、帶得走”,推動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農產品加工品牌。利用“雲中仙舍”演繹場結合演職表演推廣售賣,逐步擴大產業鏈條。

產品包裝。

產品包裝。

雲舍村不斷深化“六共機制”,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帶領群眾就業增收,開出了致富道路上的幸福之花。如今的雲舍村村庄秀美、環境優美、生活甜美,穿過青石板鋪設的小路,行走在綠寶石般的神龍潭周邊,真的是美如畫卷。(圖/文 楊金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