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優化營商環境 激活發展新動力

2024年01月23日11: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春華秋實又一載。一年來,“綠洲紅城·醉美習水”城市品牌與“綠色主產區·醬酒新高地”產區形象深入人心,吸引多家優強企業落地習水。車間裡,各企業紛紛“擼起袖子”抓生產,鉚足干勁趕訂單,力爭實現新春“開門紅”﹔項目上,處處機器轟鳴,呈現出“滿弓勁發”的建設景象。

背后,是習水縣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不斷努力的結果。優化項目建設審批流程,大幅壓減項目從拿地到開工時間﹔創建“川黔稅悅之家”工作室,實現了稅費申報、繳納、信息查詢等11項涉稅業務的跨省辦理﹔一窗通辦,讓數據“跑”,代替群眾“跑”﹔企業之家,讓服務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2023年以來,習水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能力為抓手,不斷探索優化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效能,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便民、利企、促發展”走深走實,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行政審批更有力度

工作人員指導群眾辦理業務。

工作人員指導群眾辦理業務。

“一天時間內辦結好了不動產權証、用地規劃許可証、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和規劃方案設計總圖,這效率服務簡直太好了!”令習水縣紅景糧油加工廠建設項目投資負責人劉先生驚喜的是,一天審批完成“四証齊發”,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企業時間成本降低了,切實解決了他的顧慮。

為助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壓縮審批環節提升效率,降低企業的時間成本,共享審批制度改革的成果,縣住建局協同縣自然資源局,主動提前服務,專人提前介入、全程服務,指導企業“工業項目‘標准地’出讓‘四証一圖同發’”工作,實現項目建設“一件事一次辦”,推進工業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

此外,習水縣聚焦工程項目建設難點堵點,推行“分階段辦理施工許可”模式,縮短企業拿地后開工周期,推動工程項目建設速度大幅提升,切實提升企業感受度。

近年來,習水縣圍繞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務最優的一流營商環境總目標,堅持不懈提效率、強監管、優服務,全力以赴破難點、疏堵點、化痛點,進一步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間。行政審批的“習水效率”引領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也使越來越多的企業切身體驗到“成本窪地、效率高地”的實惠和魅力。

跨省通辦更有速度

跨省通辦窗口。

跨省通辦窗口。

“我是一個在古藺做生意的習水人,自從兩地跨區域稅費聯辦以來,從最初兩地往返跑,到大部分涉稅業務可在線上通辦,再到如今線下辦稅‘不出習水’,辦稅越來越便利、省心。”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雁志平川慶輝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曹梟感嘆道。

據悉,習水縣稅務局以推進納稅服務現代化為方向,聚焦川黔稅費跨省通辦中納稅人關切點,以建設赤水河流域宣傳輔導中心、咨詢投訴中心、稅費服務中心、難題處理中心、干群關愛中心為著力點,與古藺縣稅務局聯合打造了“川黔稅悅之家”工作室,不斷提升稅務服務的廣度和深度。

群眾在跨省通辦窗口辦理業務。

群眾在跨省通辦窗口辦理業務。

近年來,習水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減環節、減時限、減材料、降成本”的原則,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加強數據共享利用,並通過“全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等多種模式推進兩地通辦工作,解決“多地跑”“折返跑”的問題,實現兩地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極大提高了企業群眾辦事的便利度。

便民服務更有溫度

“以前新辦水電氣得跑幾趟不同的地方,現在居然在一個窗口,而且隻要填一張表就可以辦完。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很好,我太滿意了!”近日,王先生在政務服務平台“水電氣訊”一窗通辦窗口,順利完成了水電氣業務聯合報裝。

群眾在政務服務平台“水電氣訊”一窗通辦窗口辦理水電氣業務聯合報裝。

群眾在政務服務平台“水電氣訊”一窗通辦窗口辦理水電氣業務聯合報裝。

縣政務服務大廳“水電氣訊”聯辦窗口將水、電、氣多項業務整合,實行“一表申請、一窗受理、聯動辦理”,群眾僅需填寫一張水+電+氣+訊“一窗通辦”申請表后即可同時辦理水電氣相關業務,大大節省了群眾的辦理時間,切實提升了辦理便利度,有效優化了群眾的服務體驗感。

從“ 隻進一扇門”向“隻到一個窗”,從“一事跑多窗”到“一窗辦多事”,近年來,習水推行“一窗通辦”服務模式,科學布局設置“自然人服務區”“法人服務區”共19個綜合受理窗口,將部門收件受理權委托至綜合受理窗口統一辦理﹔另外,對窗口人員強化監管培訓,推動窗口從“ 專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轉變,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企業服務更有深度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為我們企業的發展解決了燃眉之急。”來自山東的徐先生通過習水縣政務服務中心“企業之家”的接訪,快速完成了電玩館的各項手續辦理,順利取得《娛樂經營許可証》,電玩館如期開業。

市民徐先生向企業之家工作人員贈送錦旗。

市民徐先生向企業之家工作人員贈送錦旗。

這是習水縣助企紓困,為企業排憂解難的一個縮影。“企業之家”服務平台作為習水縣政務服務中心重點打造平台,按照政務高效、商務便捷、服務優質總要求,通過整合聯動涉企服務機構資源,圍繞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經營鏈條,創建集“企業商務服務”“企業訴求接處”“惠企政策兌現”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平台。通過聚焦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主動向企業提供幫辦代辦服務,打破原有窗口“台前、台后”服務模式,讓工作人員走出來、靠前站、主動問、貼心辦,由原有的分散式、等待式變為現在的匯聚式、主動式服務理念,傾聽企業心聲,解決企業難題,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

接下來,習水“企業之家”將不斷完善服務體制機制,延伸服務領域,真正推動企業服務走深走實。

如今,一系列強有力的精准措施,一次次有溫度的貼心服務,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化水平,全力服務保障項目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助力習水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文/羅婷婷 習水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