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貴陽:生態立市 共創貴陽綠色繁榮

2023年12月28日15:31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定不移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加快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奮力在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走前列作示范,努力開創經濟興、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現開設“貫徹落實全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貴州各地在行動”專欄,供各地相互學習借鑒。

今年10月,貴陽市榮獲生態環境部授予的“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這是全國第三個獲得該榮譽的省會城市。

近年來,貴陽市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深入推進“生態立市”戰略,奮力闖出一條新時代經濟發展和生態改善雙贏的“強生態”之路。制定了國內首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地方性法規《貴陽市建設生態文明城市條例》,從政策層面筑牢生態文明根基,組建全國首個環保法庭、環保審判庭,建成較為完善的生態文明司法體系,為生態文明保駕護航。

貴陽市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定位,建成各類公園1025個,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逐年提升,初步形成“一河清流、百山擁城、千園競美”的山水林城格局。在生物多樣性調查與評估中,統計各類物種3657種,首次發現中華珊瑚蛇、毛冠鹿等珍稀物種,基本摸清貴陽市生物多樣性“家底”。

“開門優”“冬春防”是貴陽提出的大氣環境質量創造性攻堅行動。通過實現鄉鎮級大氣微型監測站全覆蓋,空氣質量優良率從2013年的76.2%提升至2022年的100%,並建立首個土壤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工作站,率先開展“土壤修復+開發建設”工作,率先實施醫療廢物條碼管理,實現醫療廢物全流程可追溯管理,工業固廢處置利用率達100%,成功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名單。

此外,貴陽大力發展大數據、新能源汽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現已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成功交易首批森林碳票,林下經濟產值突破100億元,全市數字經濟、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分別達49.2%、48%。

生態立市讓貴陽“顏值”更高、生活更“爽”,既是民生之要,也是落實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利在千秋的事業。(貴州省生態環境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