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多舉措做好今冬明春火災防控部署

2023年12月22日14:13 |
小字號

近日,普定縣各鄉鎮(街道)先后召開2023年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動員部署會,搶佔火災防控制高點,有效夯實社會面火災防控基礎。

全面動員,緊急部署。結合今冬明春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大力提升火災防控能力,從嚴從緊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全縣13個鄉鎮(街道)分別召開火災防控工作推進會,緊急動員村(居)委專(兼)職消防工作人員、社區民警、網格員、保安、消防志願者等基層治理網格員,高效部署重大火災、燃氣、煤礦、高層建筑、工業園區、小型經營性場所及村居民自建房等領域風險隱患的攻堅整治任務,細化工作措施,靠實消防安全責任,全面打響今冬明春社會面火災防控“阻擊戰”。

整治源頭,消除隱患。全面發動基層治理力量緊盯學校、幼兒園、社會福利機構、民爆物品生產銷售企業、運輸企業、施工工地、商場市場、餐飲場所、公共娛樂場所、賓館酒店、商業綜合體、文物建筑、醫療機構、體育場館、校外培訓機構、快遞企業、倉儲物流等重點場所,重點整治違規用火用電、“三合一”等高風險場所防火分隔不到位、違章搭建、違規住人、違規儲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險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同時建立網格化、常態化檢查巡查制度,加強源頭隱患動態管理,齊心協力搶佔今冬明春社會面火災防控的“制高點”。

敲門宣傳,筑牢防線。因地制宜開展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目前已全面調動轄區消防工作所、派出所、網格員、基層消防志願者等力量,發揮其點多面廣、貼近群眾、熟悉轄區的優勢,通過“敲門入戶”“院壩培訓”“街面宣傳”等形式,主動走進村居、商鋪等場所,為大家講解日常安全用火用電、逃生知識,散發消防宣傳資料,時刻提醒群眾做好家庭“三清三關”,不要在走道或室內集中堆放易燃可燃物、不要在樓道內違規停放電瓶車並充電,不要用電爐烘烤衣物等,幫助群眾開展家庭隱患自查,指導整改,增強安全意識。

強化應急,做足准備。針對冬春季節災害特點,各鄉鎮(街道)緊急加強應急裝備物資的儲備,對現有的消防設備進行維護檢查,全面做好防凝凍、防火等應急物資的准備和熟悉使用等工作。同時,嚴格落實政府值班室、消防工作所、政府專職消防隊值班備勤制度,提高火災多發時段和重點單位場所力量調派等級和初戰指揮層次,及時部署和調度政府專職消防隊、消防志願者、基層網格員等滅火救援一線能力,切實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