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姜 峰 吳 丹
2023年12月2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時強調:“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202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川渝一盤棋’,加強成渝區域協同發展,構筑向西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新基地,盡快成為帶動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慶、四川兩地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

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8萬億元,較2019年增長約1.5萬億元。今年前三季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區生產總值達5.9萬億元,同比增長6.2%。今年上半年,248個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853.4億元。

共推改革探索

賦能協同發展

受理案件7804件,標的額243億余元,審結、執結案件5745件……今年初正式收案以來,成渝金融法院前三季度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管轄重慶全域38個區縣以及四川15個市、113個縣市區,涵蓋158家基層法院,協同推進金融司法裁判“一把尺子量到底”﹔採用“線下+智能+互聯網”便利化訴訟模式,實現靈活高效的跨域管理……設立成渝金融法院,以更好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設﹔這一舉措正是緊扣頂層設計、改革創新聯動的一個鮮活注腳。

統籌謀劃,一批具有引領示范意義的創新性探索同頻共振。

川渝高竹新區,位於重慶渝北區與四川廣安市鄰水縣的毗鄰地帶。這裡誕生的一張跨省份增值稅發票存根,今年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這只是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成果之一。

探索還在不斷深化拓展:跨省市共建投資開發公司,雙方共同派員實體運行﹔跨省市一體推進基礎設施配套建設、重大項目入駐﹔成立跨省市稅費征管服務中心﹔試行建設用地指標收儲和出讓統一管理機制﹔探索生產要素“同城同價”……

“短短3年時間,從縣級園區到兩地共建的省級新區,新區發展根基不斷夯實。”廣安市委副書記、川渝高竹新區黨工委書記甘用德介紹,目前新區已入駐企業196戶,初步形成了以配套重慶汽車制造為主的產業集群。

重慶渝北區與四川廣安市、重慶潼南區與四川遂寧市分別共同組建2個市場化投資集團,探索跨行政區財政協同投入機制,共尋“錢從哪來”的方案﹔四川達州市與重慶萬州區、開州區明確總部經濟、項目合作共建等7類跨區域合作形式的財稅分配辦法,共商“錢怎麼用”的問題……改革理順著利益連接機制,共同謀求“1+1>2”的發展紅利。

協同發展,更深遠的變化在於干部的發展理念。

聚焦關鍵部門、毗鄰地區,川渝兩省市已選派4個批次400余名年輕干部挂職互派、頂崗鍛煉。

重慶大足區中敖鎮黨委委員黃景科,到“隔壁”四川省資陽市挂職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考察跨省份公交線路現場時,兩地交界的一片近2000畝楠木林吸引了他的目光:能不能整合資源、對接合作?短短半年,共建共管共享的生態景區、旅游廊道就開門迎客。

“以前隻顧著腳下‘一畝三分地’,現在眼界寬了、思路打開,從相互比較、各干各的走向取長補短、合作共贏。”黃景科道出挂職互派干部們的心聲。

深化互聯互通

攜手產業升級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重大項目密集落子,成渝地區基礎設施“一張網”越織越密。

打鑽、爆破、立拱架……四川安岳縣丘陵之間,重慶銅梁區至四川資中縣高速公路項目控制性工程磨盤灣隧道工地上,建設者們正爭分奪秒抓緊施工。銅資高速建成后,將有力助推沿線地區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在建及建成的川渝省際高速公路通道就有21條,成渝中線、渝西、渝萬、成達萬高鐵全面開工,軌道上的城市圈漸行漸近﹔重慶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工程提速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與雙流國際機場實現“兩場一體”高質量運營,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加快推進……

在深化互聯互通基礎上,川渝產業也在強鏈升級。

優勢產業相融共促。川渝電子信息、汽車等產業都有良好基礎,如何形成集群效應?雙核聯動、相向而行,川渝聯合成立汽車、電子產業工作專班,共建產業鏈供需信息對接平台、產業合作園區,聯合對外招商。目前,成渝地區電子信息制造業集群建設等6個事項被納入部省(市)合作協議2023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清單,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等15個園區成為第二批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

數字經濟協同發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正加快推進。重慶召開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加快推動數字變革。四川以數字經濟賦能產業發展,建成應用一批國家和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累計打造20個“5G+工業互聯網”標杆項目。兩地布局建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和若干城市內部數據中心,聯合發布《數字賦能先進制造城市機會清單》,設立成渝數字經濟企業公共服務平台。

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步伐加快。發揮地域相連優勢,四川瀘州市與重慶永川區、江津區“串珠成鏈”,共建100萬畝優質糧油及稻田綜合種養產業帶。重慶梁平區、墊江縣與四川大竹縣、開江縣等相鄰7縣區共建明月山糧油(糯稻)產業園,在科研平台建設、精深加工等方面開展合作……

優勢互補、產業升級,離不開科技支撐。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助力高質量發展。

西部(成都)科學城、西部(重慶)科學城合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通過聯合編制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方案,國家實驗室加快建設﹔首批4家天府實驗室和金鳳實驗室已經啟動運行。成渝科技創新合作計劃下,瞄准基礎科研和區域創新突出短板,聯合實施的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已達166項。

融通效應輻射

生活更加便捷

一句“巴適得板”,講出了川渝群眾多姿多彩的“雙城生活”。

川渝客運售票系統實現信息互通,成渝1小時高鐵直達、年日均開行125對,21條跨省份城際公交有序運行——成渝兩座超大城市愈發緊密擁抱,“川渝通辦”讓百姓日常生活更便捷。

重慶城口縣與四川宣漢縣、萬源市探索教育資源互通互惠互享,500余名適齡兒童實現跨省市就近就便入學﹔統一公開川渝各城市住房保障政策和申請渠道,累計實現川渝互保居民超5萬戶﹔持續推進住房公積金互認互貸,累計辦理轉移接續4.1萬人次、6.7億元﹔推進川渝291家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112項檢查檢驗結果互認,1767家醫療機構實現川渝電子健康卡“掃碼就醫”,累計跨省市用卡66萬余次﹔協同推進川渝異地就醫住院免備案試點,開通跨省市異地聯網定點醫療機構超過2.2萬家、零售藥店超過5萬家,累計直接結算跨省市就醫購藥984萬人次,醫保支付75.4億元……

美美與共的輻射效應,不止於此。

驅車進入渝黔交界地帶,如同進入百裡畫廊。高速公路沿線,貴州省遵義市板橋鎮居民葛航兵的農家樂生意興隆,一鍋“婁山黃燜雞”特色美味,吸引了不少川渝游客。

開通跨省份環線高鐵,建立重慶、成都、貴陽間快速交通網絡,路暢其行的積極影響,延伸至方方面面。目光向北,貴州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毗鄰的赤水市、桐梓縣、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等縣市,主動融入步伐不斷加快,協同發展成效初步顯現。

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正闊步邁向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本報記者王明峰、陳雋逸參與採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