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紫雲視窗

酒駕醉駕整治常態化 擰緊思想安全駕駛閥

紫雲公路管理段聚焦“六個一”專項整治酒駕醉駕問題

2023年11月27日16:3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樹牢干部職工的紀法意識。紫雲公路管理段把酒駕醉駕問題專項整治作為深化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堅持集中整治與常態整治相結合,壓緊壓實責任鏈條,通過“六個一”整治,全力筑牢交通安全防線。

黨紀法規專題學習。

黨紀法規專題學習。

組織一次紀法專題學習。利用職工大會,集中組織干部職工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內容,引導全體干部職工充分認識酒駕醉駕的嚴重后果,自覺抵制酒駕醉駕行為。對重點人員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解決。

組織一次集中警示教育。組織干部職工學習典型案例及“零距離”觀摩庭審,以案釋法、以案明紀、以案醒人,推動干部職工透過身邊的鮮活案例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線,讓干部職工更加直觀地認識到酒駕醉駕的社會危害性和應承擔的法律責任,具有較大的現實警示教育意義。

邀請交警授課。

邀請交警授課。

開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識專題講座。邀請交警隊警官專題講授規范行車、文明駕駛及酒駕醉駕等交通違法行為對社會和家庭造成的危害,讓酒駕醉駕認定標准、處分原則入腦入心,算好酒駕醉駕“成本賬”。引導干部職工時刻把好思想上的“方向盤”、系好思想上的“安全帶”、繃緊思想上的“安全弦”,切實提高遵紀守法的自覺性、主動性。

組織簽訂一份承諾書。引導干部職工信守承諾,著力加強八小時之外管控,堅決消除僥幸心理和特權思想,嚴格自我約束,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真正成為全體干部職工心中的一條“鐵律”。

組織一次紀法考試。通過對酒駕醉駕相關知識、法律法規等進行專題測試,有效檢驗干部職工紀法知識掌握情況,進一步增強紀法觀念和廉潔自律意識,達到了以考促學、以考促教、以學促廉的目的,為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障。

組織一次走訪活動。活動中,黨支部強化八小時之外的監管,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家訪,向家屬介紹干部職工的工作情況,多方面了解被訪干部職工婚姻家庭、生活困難等情況,並特別提醒教育干部及家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以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高度負責的責任感避免酒駕醉駕等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

下一步,紫雲公路管理段將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力度不減,持續釋放有責必擔、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通過嚴管厚愛相結合,常態化開展監督檢查,以“零容忍”態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文/圖 黃兵、劉黎)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