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

花溪區貴筑街道:巧用“123”推進“治風”工作走深走實

2023年11月27日14:35 |
小字號

自農村“治風”工作開展以來,花溪區貴筑街道始終把“治風”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聚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巧用“123”工作法推動“治風”工作走深走實。

構建“一個體系”。貴筑街道構建“黨支部+網格黨小組+聯戶長”的“治風”體系,將“治風”工作與網格化管理有機結合。貴筑街道科學劃分網格77個,成立77個網格黨小組,選配聯戶長1245人,以黨支部為核心,網格員、聯戶長深入群眾家中,清楚掌握每家的具體情況,及時獲取每家可能辦酒的信息並向支部紅白理事會反映。網格黨小組通過入戶、電話等方式向群眾廣泛宣傳移風易俗和文明殯葬等政策,積極引導群眾踐行“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新風尚。

發放宣傳手冊。

發放宣傳手冊。

強化“兩個到位”。一是責任落實到位。貴筑街道認真制定印發《貴筑街道開展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的實施方案》《貴筑街道干部包保村(社區)明細表》,明確了部門及村(社區)職責分工,及黨員領導干部包保責任,嚴格落實“一周一調度、一月一通報”要求,形成統籌有力、上下聯動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宣傳到位。線上、線下大力宣傳,線下累計懸挂張貼發放橫幅、倡議書、宣傳手冊及舉報海報等4000余份,組織黨員干部及群眾簽訂承諾書5000余份,開展入戶宣傳4000余戶,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組織開展移風易俗志願服務活動27次﹔線上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載體發布轉發倡議書、“治風”相關知識及動態推文78期,受益人數2000余人,營造了良好的社會宣傳氛圍。

注重“三個引領”。一是注重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黨員干部帶頭抵制陳規陋習,引領形成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良好社會風氣,讓“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成為新風尚。二是注重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引領作用。各村(社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治風”政策宣傳教育活動,向居民群眾講解大操大辦、攀比浪費之風等舊習俗帶來的危害,倡導居民從自身做起,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抵制陳規陋習和封建迷信。三是注重挖掘身邊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各村(社區)開展“新風尚”先進典型評選活動,公布一批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先進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引導大家自覺養成和抵制陳規陋習和封建迷信等不良習俗,倡導大家遵德守禮,文明行事,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群眾崇德向善,勤儉節約。(圖/文 穆艷萍)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