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郵儲銀行安順市分行:大明屯堡遺風“戲”說洗錢犯罪

2023年11月17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涉黑涉惡已違法,非法所得都罰沒,隱匿錢財屬洗錢......”雲山屯城門前傳來陣陣唱腔。面蒙黑紗、頭戴面具、腰系“戰裙”、背扎靠旗、手持刀槍,在時急時緩的鑼鼓敲擊聲中,一場洗錢案例演繹精彩呈現。近日,在屯堡文化名村雲山屯,郵儲銀行安順市分行反洗錢宣傳團隊以屯堡地戲為載體演繹洗錢案例,將反洗錢與地方特色文化相結合,向當地群眾普及洗錢的危害。

大明屯堡遺風“戲”說洗錢犯罪。

大明屯堡遺風“戲”說洗錢犯罪。

十四世紀,明朝朱元璋大軍調北征南,平復亂世,屯軍為民,貴州省安順市屯堡文化由此而來。數百年來,屯堡文化延續了中華文化的血脈,其獨有的屯堡地戲宣揚了忠勇良正、懲惡揚善的精神。如今,隨著經濟、科技的不斷發展洗錢犯罪活動也隨之產生,犯罪分子為掩飾犯罪收益的來源和性質,採取提供資金賬戶將財產轉換為現金等方式將“黑錢”進行“洗白”,嚴重擾亂了金融經濟秩序,破壞了社會穩定。當地方傳統文化遇上金融宣傳,以屯堡地戲元素演繹洗錢犯罪案例,在傳統地戲忠勇良正的文化內涵中使反洗錢宣教煥然一新。

發放宣傳資料。

發放宣傳資料。

戲台之上,一個個案例通過唱念做打變得活靈活現,洗錢犯罪不再是紙上談兵,金融宣教變得通俗易懂﹔戲台之下,精彩的地戲吸引村民和游客駐足,工作人員借此發放宣傳折頁、開展宣講。“之前我總聽說洗錢的,到今天我才明白什麼是洗錢,是違法的。”一位村民感嘆。在地方特色傳統文化的加持下,反洗錢宣傳氛圍濃厚,反洗錢知識深入人心,充分發揮了宣傳作用。

大明屯堡遺風“戲”說洗錢犯罪。

大明屯堡遺風“戲”說洗錢犯罪。

此次雲山屯之行不僅在現場進行了宣傳,郵儲銀行安順市分行反洗錢宣傳團隊還將地戲演繹的案例拍攝成了獨具特色的反洗錢宣傳片,並在9月底被人民銀行貴州省分行選用進行線上展播,大大提升了宣傳效果。金融宣傳與非遺文化的邂逅,讓“金融溫度”深入人心,提高了社會公眾自覺抵御洗錢犯罪的思想意識,為維護金融秩序貢獻了郵儲力量,在非遺文化傳承與反洗錢知識普及的互融互促中踐行了郵儲銀行社會擔當。(郵儲銀行安順市分行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