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雙流鎮:“紅黑榜+積分制” 助推鄉風文明進萬家

2023年10月26日14:26 |
小字號

自農村“五治”工作開展以來,開陽縣雙流鎮探索鄉村治理新方式,建立“紅黑榜+積分制”管理機制,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革除陳規陋習,促進鄉村振興。

健全評議機制,助力鄉村治理

建立“紅黑榜+積分制”管理辦法,成立由駐村第一書記、村支兩委成員和村民代表組成評議組,從村民身邊事入手,將人居環境整治、酒宴辦理、孝老愛親等重要事務量化為評議指標,每季度對村民日常行為進行評價,通過“紅黑榜”和積分獎勵以正面激勵與反面警示相結合的方式,對先進典型和負面事例進行通報。截至目前,該鎮“紅黑榜”上榜236人,其中紅榜226人,黑榜10人。

建好積分超市,激發治理活力

堅持以設立“積分超市”開展積分兌換為抓手,把積分制管理與垃圾治理、鄉風文明等工作結合起來,村民通過積攢積分換取紙巾、洗衣液等實用型生活用品,利用簡單實用激勵回饋制度,提高村民鄉村治理積極性,從“要我干”變成“我要干”,有效治理了環境衛生臟亂差和大操大辦等不文明行為。目前,村民通過“積分超市”已兌換價值1000余元的生活用品。

聚焦宣傳引導,引領文明行為

該鎮聚焦鄉風文明、環境衛生整治等內容,通過組織召開壩壩會、村民代表大會,修改完善村規民約,推動村規民約在完善自治機制、弘揚公序良俗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以“擺龍門陣”“聊家常”的方式開展入戶宣傳,營造淳厚平和、睦鄰友好的文明鄉風良好氛圍。(何全、雍嬋)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