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堅持醫保工作“四下基層”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3年10月24日14:10 |
小字號

普定縣醫療保障局以推動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為切口,聚焦醫保經辦服務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深入推進醫保服務“四下基層”活動,延伸拓寬醫保經辦服務事項,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政策宣傳下基層。醫保經辦工作落腳點在基層,群眾對醫保政策的是否知曉,直接關系到黨的醫療保障惠民政策有效落實。醫療保障局班子成員通過院壩會、院落會、板凳會、入戶“面對面”宣傳解讀等方式,在不同場合、以不同方式宣傳醫保政策,讓參保群眾對醫保政策吃深吃透。目前,班子成員共組織召開院壩會、院落會、板凳會20余場次。同時,堅持班子成員帶隊,加強督查指導,督促鄉村兩級干部服務靠前,通過廣播、微信、入戶走訪的方式,增強宣傳效果,惠及群眾20余萬人。

調查研究下基層。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局黨組採取“四不兩直”的調研方式,深入定點醫療機構、村衛生室、參保群眾家中,認真聽取群眾、醫務人員對醫保經辦服務的意見和建議,詳細了解基層醫保經辦服務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通過黨組會議、專題會議等認真分析研究問題產生的原因,逐項推動問題解決落實。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必放”原則,分類分別將醫保經辦高頻事項下沉到鄉(鎮、街道)、村(社區),全力打造醫保經辦服務“15分鐘服務圈”,讓參保群眾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優質、高效、便捷的醫保經辦服務。目前,全縣共設立鄉鎮醫保經辦服務站13個、村(社區)醫保經辦服務站175個,下發到鄉鎮醫保服務事項清單共28項,村(社區)醫保服務事項清單9項,服務群眾63400余人次。

信訪維穩下基層。群眾利益無小事,針對群眾反映醫療費用報銷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堅持問題導向,主要領導帶頭深入基層了解情況,親自協調解決。如今年8月,縣電力公司職工反映醫療保險費退費問題,主要負責人及時調查了解職工醫保退費相關政策,退費程序,退費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落實相關人員責任,確保退費工作順利落實。又如:白岩鎮十二營村楊家庄組村民反映慢性病報銷事宜,局主要負責同志及時了解相關情況,落實相關人員責任,及時給予回復解決。由於平時基層工作扎實,醫保信訪事件大幅減少。今年以來,我局收到群眾反映醫保問題信訪事件2件,及時辦結率為100%、群眾滿意率為100%。

現場辦公下基層。聚焦醫保經辦服務難點、痛點和堵點,推行“局長進大廳”工作制度。每周由局班子成員輪流到政務服務中心窗口、鄉(鎮、街道)、村(社區)經辦機構現場辦公,現場“坐堂”會診醫保經辦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2023年,局班子成員到鄉(鎮、街道)、村(社區)現場辦公20余人次。同時,由班子成員帶隊,採取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方式,對全縣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實行監督檢查全覆蓋。通過抽查住院病歷、核對參保人住院信息、清點病房人數、查看証件、詢問患者等,嚴格審查醫療保險各個環節,做到“發現一起處理一起,處理一起警示一片”,著力提高警示教育作用,營造不能違、不敢違的濃厚氛圍。2023年以來,全縣共現場檢查定點醫療機構 20家次,定點零售藥店75家次,針對存在的問題依法依規進行核實處理,切實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錢”。(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