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綏陽縣青杠塘鎮:“秸”進全力,“點草為金”

2023年10月20日10:32 |
小字號

眼下,沃野田疇正值秋收季,在收獲玉米、高粱的同時,青杠塘鎮“桔”盡全力,將地裡原本廢棄的秸稈變為了牲畜的“五谷雜糧”。

走進該鎮坪壩村秸稈回收點,隨著機器的轟鳴聲,村民們將玉米秸稈、高粱秸稈“送”進打捆包膜一體機進行粉碎,經過壓實包膜后,變為一捆捆的“黃金卷”,整齊有序地堆列在一起。

該回收點負責人黎安勝飼養肉牛120頭,今年5月,他以每噸200元錢的價格陸續從鄰近村民手裡收購秸稈,給肉牛准備草料,截至目前,回收點共回收秸稈600多噸。黎安勝介紹:“通過青貯以后,飼料營養成分得以保存,發酵過后,酒香味又能得到提高,牛喜歡吃,開了胃口,長得也比較快。”由於當地及周邊飼料需求量大,黎安勝一邊養牛,一邊將回收的秸稈同樣做成飼料售賣給周邊養殖戶,他給自己算了份賬:“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我們預計還可以回收300噸,我自己飼養了肉牛,需要用到飼料的三分之一,剩余的售賣后純收入能達到12萬元左右。”

同樣是瞄准青貯飼料市場,廟灣村秸稈回收點採用中型設備,日產飼料約50噸,今年已加工秸稈、牧草等1600噸左右。同時,回收時進行分級分類,所生產的飼料包括普通的農作物秸稈、牧草、青玉米稈三種,每噸價格在200—1200元不等,產品銷往綏陽、正安、道真、桐梓等地。據該回收點負責人余傳毅介紹,回收點以售賣和代加工青貯飼料為主,這幾天,前來加工飼料的種養殖戶絡繹不絕。

青杠塘鎮野茶村養牛大戶梁超說:“這個回收點離我的養殖場很近,太方便了!現在經過加工壓縮以后的秸稈相比以前沒經過加工的秸稈更好堆放儲存且不佔地方,我現在就儲存草料,為肉牛過冬做准備。”

現場機聲隆隆,馬力十足!由於該回收點同時發展高粱、玉米、牧草等種植,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工需求,其固定用工6人,最多的時候每天可靈活用工40人左右,小小回收點也促進了在家群眾就近務工。廟灣村村民余定海說道:“在這裡務工,從種植到管理,到最后收割,工資每天100多元,增加了收入,還是可以的。”

近年來,青杠塘鎮全力推進秸稈綜合利用,使得秸稈變廢為寶,實現了生態、經濟效益雙豐收。目前已建有秸稈回收點3個,覆蓋全鎮所有行政村。今年,該鎮共種植玉米、高粱20000余畝,僅秸稈回收率就達90%以上。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通過廣播、召開群眾會等方式,加大宣傳力度,努力營造群眾自覺行動、廣泛參與秸稈回收的良好氛圍,並且加大秸稈禁燒日常巡查,同時幫助秸稈回收點拓寬銷路,通過以上措施,真正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青杠塘鎮副鎮長袁禮燦表示。(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