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小村子迎來大變化!茶園路街道農村“五治”工作顯成效

2023年09月13日16:50 |
小字號

雲岩區委十屆五次全會提出,要大力推進農村“五治”,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在雲岩區茶園路街道,農村“五治”項目井然有序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提升。

9月11日,筆者走進茶園村,隨處可見的宣傳欄張貼著農村“五治”宣傳資料,各項政策一目了然。

茶園路街道主要負責人介紹,聚焦精准“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五個關鍵,街道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開展蹲點調研、抓好走訪宣講,推動村容村貌不斷改善,顏值氣質不斷提升,給村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新生

危房變“新房” 村民心舒暢

“以前的房子是全木質結構,因年久失修經常漏雨,村裡請專業團隊來評估,屬於C級危房。於是,幫我翻新、加固了房子,現在好了,我又能回家了。”說起茶園村“治房”工作,86歲的獨居老人陳家忠豎起了大拇指。

據了解,陳家忠的房子為全木結構,由於年久失修,木頭腐壞、房屋破損,經鑒定為C級危房,存在安全隱患,需要搬出修繕。得到村支兩委通知后,陳家忠作為村裡的老黨員積極響應,做好帶頭作用,積極配合好搬遷工作。因陳家忠為獨居老人,且年事已高,茶園村工作人員多次走訪入戶調查情況,並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黨員大會及村支兩委會,村民一致通過由村支兩委幫助陳家忠老人修繕危房。

筆者在陳家忠家裡看到,全木結構的房屋改造翻新成磚木相間結構,重新粉刷的白色牆面、旱廁回填改造出干淨衛生的水沖廁、鋼架式的半透明雨棚解決了漏水的問題……

“感謝政府的幫助,把危房變成了‘新房’”。陳家忠欣慰地說道。

今年以來,茶園村積極走訪入戶,篩查出茶園村房屋基本信息,對存在隱患的房屋進行不同等級的劃分並採取不同處置措施。截至目前,茶園村D級危房村民已全部遷出,C級危房經加固、修繕,已有18戶降為B級,達到入住條件。

告別黑臭水 飲用水更放心

在茶園村1組,筆者看到幾乎每家每戶外牆都安裝了新的排水管。

“以前沒有安裝排水管時,各家各戶的生活用水會通過牆外的水管直接排到路面上,不僅影響通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茶園村黨總支副書記何永恆介紹,統一安裝排水管后,各家各戶的生活用水均可通過排水管直接匯入排水管道,極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新修的溝蓋板排水通道。

新修的溝蓋板排水通道。

筆者了解到,如今的茶園村,重新改造修繕了深度為20至50厘米、寬度30至50厘米,總長800余米的排水管道。並按照每50米至80米處設置一個清掏區域,實現上層雨水、下層污水的雨污分流模式,最后共同匯至市政管網,告別了曾經黑臭水體遍地的情況。

據統計,自茶園村“治水”工作開展以來,共修建了無蓋板邊溝約1037米、有蓋板邊溝約3943米。同時,在飲水方面,實現一戶一表全覆蓋,供水持續正常。

定期回訪 鞏固“廁所革命”成果

小廁所、大民生。茶園村“治廁”工作開展以來,按照要求有序開“治廁”工作。村支兩委包保到組,所有茶園村工作人員走訪入戶排查茶園村每戶廁所總數量。

經過摸排走訪,村委會對茶園村廁所問題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改造前,村支兩委多次召開壩壩會,進行上門入戶宣傳“治廁”政策,村民們積極響應配合,最終順利對需整治的旱廁進行改造。

截至2022年年底,茶園村改造旱廁22個,其中拆除1個,封閉7個,旱廁改為水沖式廁所14個。2023年,茶園村持續不定期對已改造廁所進行回訪查看,保護改造成果。

多措並舉 垃圾治理入腦入心

在開展“治垃圾”工作中,茶園村把宣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力求入腦入心,通過開展“小手牽大手”、垃圾分類進校園、垃圾分類進小區等活動,引導村民、各行業經營單位、農貿市場積極參與。

四分類垃圾站。

四分類垃圾站。

同時,在村裡實行分組包干,形成全村行動參與的良好氛圍,達到教育引導村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革除陳規陋習的目的。

“剛開始對垃圾分類一無所知,之后村裡舉行了各種宣傳活動,培養小孩子認識垃圾分類,再由小孩子給家裡的老人宣傳。我也是由我孫子教我的干濕垃圾分類。”村民王大爺說道。

今年上半年,茶園村結合監管職責,組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先后開展入戶宣傳工作15次,共計發放宣傳資料約1500余份,入戶宣傳達3000余戶﹔新增四分類垃圾站5個,組織開展戶外宣傳活動8次,參與人數約200余人,轄區村民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達90%以上。

張貼“紅白榜” “治風”有成效

“今年9月初,經茶園村紅白理事會及村民組長代表評選一致同意村民吳貴齊為茶園村文明新風示范戶。”茶園村村委委員羅藝表示,吳貴齊孩子今年以優異成績考上江西九江大學,第一時間向村支兩委進行報備,積極配合支持茶園村紅白理事會,遵守村規民約及紅白理事會章程,不辦升學酒,以實際行動支持“治風”工作。

“治風“紅黑榜。

紅黑榜。

開展“治風”工作以來,茶園村成立“紅白理事會”,張貼“治風紅黑榜”,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工作方法,分包管理村內各小組紅白事操辦事宜。按照“因地制宜,便於落實”的原則,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完善“村規民約”,將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內容納入其中。並召開村民代表會議表決通過,加強群眾共治共建,形成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文明新風。

今年上半年,茶園村共收到報備白事18起,紅事8起﹔向村民發放“治風”宣傳手冊500余份,張貼宣傳海報12份,發放移風易俗群眾明白卡300余份,制作治風景觀小品3個,開展“治風”入戶宣傳活動、“五治”問卷調查工作共計7次。

“茶園村是茶園路街道的唯一一個村,也是我區城市開發建設的重點區域,城中村特點較為突出。”茶園路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將緊緊圍繞區委十屆五次全會的決策部署,以組織建設為基抓農村“五治”,以群眾滿意為本推農村“五治”,以經濟發展為軸解農村“五治”,改善村容村貌,弘揚新風民俗,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圖/文 陳飛宏、陳欏楠)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