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綏陽:農業機械化繪就“豐”景如畫

2023年09月05日09:48 |
小字號

旺草鎮水稻機械化收割。李前勇攝
旺草鎮水稻機械化收割。李前勇攝

農機顯身手,農業邁大步。近年來,綏陽縣以加快農業現代化為著力點,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為目標,緊盯拓展業務為抓手,圍繞市場一個核心,推進“七統一”,加快構建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2023年,全縣15個鄉鎮(街道)均已成立農機合作社,實現了農機服務組織全覆蓋。

風吹稻田千重浪,又到一年秋收時。日前,貴州省2023年糧食作物(水稻)機收減損技能大比武活動在綏陽縣旺草鎮廣懷村舉行。來自全省9個市(州)的10名農機手分成2組,在各自的收割機上大顯身手。

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收割機前方的撥禾輪快速運轉,一行行金黃的稻穗紛紛“收入囊中”,隻在后方留下鍘碎的秸稈和一行行整齊的稻茬。短短幾分鐘,一塊塊稻田已被收割一空。

“用機械化收割,對農業有很大的幫助,既省時省力,而且拋洒率還低,所以用著機器方便快捷。”來自興仁市的參賽選手姚志遠表示,將繼續在水稻機收中做好減損工作,讓糧食顆粒歸倉。

從傳統的人工收割到現在高效的農機作業,綏陽縣農業機械化水平不斷提升,2022年,共整合項目資金及社會自籌資金200余萬元增置播種覆土機、自走式秧田擺盤育秧機、收割機等機械設備43台,全縣共有100余台大型聯合收割機投入水稻機收減損作業,搶收水稻10余萬畝,為受益農戶節約收割成本250余萬元,每台收割機為機手創收5萬余元。

同樣,連日來,在鄭場鎮各高粱種植示范基地,收割機來回穿梭,紅彤彤的高粱穗被收割機“吞”進肚裡,又吐出粉碎后的秸稈,收割、脫粒,一氣呵成。不一會兒,飽滿的高粱粒從收割機管道傾斜而下,裝滿了轉運車。

“今年是我發展高粱產業的第四年,前兩年用人工收割,80余畝高粱需要近100個人工,既耗時又費錢。從去年開始採用機收,一台機器每天就可以收80余畝高粱,我們用三台收割機同時作業,兩天就能全部顆粒歸倉。”談起機械化的助力,遵義霍得轉高粱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霍華超連連稱贊。

“像現在這樣一畝地,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收割完,我們都在大力推廣機械化收割,主要是為農民創收減損。”弘烽達現代農業合作社機手向黔表示,隻有將農業機械化抓在手上,才能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機械收割能提高工作效率,節約成本,有利於搶抓農時,同時還可使秸稈直接還田,為接下來的種植打下基礎,實現高效輪種。2022年,綏陽縣不斷推進秸稈青貯飼料加工、秸稈粉碎還田等綜合回收利用,全縣共收集秸稈6878噸,加工銷售飼料5606.6噸,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0.38%。

近年來,綏陽縣把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村生產力的重要抓手,緊緊圍繞主導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補齊農業機械化短板弱項,積極培育以農機專業合作社為重點的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不斷完善農機作業、供應、維修、培訓等新型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2023年實現農機總動力51.5萬千瓦以上,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54.7%以上,有效保障了“三農”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接下來,我們一方面將持續做強綏陽縣農機社會化服務‘1+N’組織模式,建立一個聯社,培育N個子社,大力推廣‘541’股份經營模式,助推綏陽縣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逐步走向市場化、社會化和公司化。另一方面,將以水稻全程機械化一萬畝為重點,加快推廣‘托管服務+綜合農事’‘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等服務模式,強化資金扶持,培育農機手專業隊伍,大力推廣糧谷收割機、拖拉機、秸稈綜合利用機具等重點農機,提高農機作業效率,提高全縣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助力鄉村振興。”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農村發展服務中心主任何朋表示。(王嬋娟、黃梅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