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最美醫生”代表講述心路體會——

奮戰在守護生命健康的第一線(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3年08月1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8月19日是第六個“中國醫師節”,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主力軍。8月18日,國新辦舉行“最美醫生”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2023年“最美醫生”中的4位個人代表和1位團隊代表分享從醫路上的故事和體會。

見証醫療衛生事業發展

“國家對健康衛生事業越來越重視,制定了健康中國和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等國家戰略,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有了明顯提升,更多人從中獲益。”談起新時代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李燕明說。

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秦東鎮寺角營村荒移衛生室鄉村醫生劉永生同樣深有感觸,“我們村衛生室原來很簡陋,現在能化驗、制氧、做心電圖。過去我給患者復診的路上,天晴一街土,下雨滿街泥,現在道路平、路燈明,衛生室門前停有‘120’。”

“2009年甲流的時候,我們市一級疾控中心才剛剛具備PCR核酸檢測能力。經過這些年的發展,現在不僅能快速開展多病原檢測,還能對病原體的基因進行測序和同源性分析,技術進步非常大。”作為一名公共衛生醫生,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副主任醫師康敏見証了我國疾病預防控制事業的發展,他表示,這種發展和變化為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中國援盧旺達醫療隊隊員、內蒙古自治區第四醫院外科主任李俊升自2007年開始,近10年先后6次在我國政府援助盧旺達的馬薩卡醫院和基本戈醫院工作。李俊升表示,我國援助非洲醫院的數量和援助醫療點不斷增加,就診患者越來越多,醫療設備不斷升級。“以前我們血液科可能隻能做血尿便常規、瘧原虫圖片檢查,現在可以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激素水平測定等。”

用實際行動守護健康

李俊升在馬薩卡醫院工作時,曾遇到一名18歲的纖維瘤患者。因為瘤體非常靠近下腔靜脈,當地無法醫治,經中國醫療隊精心准備,手術成功。“出院時,患者非常感動,在我們手上用筆寫了一行字。我們問了一下,意思是‘非常感謝你們,中國醫生,是你們給了我生的希望’。”李俊升說,多年援外醫療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國的援外醫療事業實實在在為非洲老百姓解決了很多健康問題,把精湛的醫療服務送到他們家門口。

今年73歲的丁櫻,來自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醫院。1968年以來,她先后在偏僻山區的鄉醫院、縣醫院、地市醫院工作過,始終在診療中踐行“簡、便、廉、驗”的原則,為患者解除病痛。

談及中醫發展,丁櫻表示,近年來我們在逐步挖掘傳承中醫文化和寶貴經驗。在這個過程中,還要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研究闡明中醫的療效和機制,希望中西醫結合的模式能夠走向世界,造福全世界的患者。

最近幾年,李燕明在健康科普上花了很多精力。她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很多患者有相似的認識誤區,需要更廣闊的平台和高效的方式來傳達正確的健康理念。“醫生主要職責是治病救人,但醫學的核心目的是促進和維護健康,這也要求我們做好健康科普工作。”李燕明說。

全心全意服務好群眾

發布會現場,劉永生動情地講述了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兩歲時,他的右腿意外骨折,家裡缺錢看病,母親急得大哭。村黨支部知道后,動員村裡的黨員干部捐錢,及時治好了他的病。“母親常常念叨:‘娃呀,你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了當個醫生,不要忘了鄉親們給咱的幫助。’”劉永生說。

后來,劉永生成為村醫,守護著鄉親們的健康。他說,“每當想起鄉親們,就更加堅定了我要在村醫崗位上繼續做下去的決心。況且,我還是一名有著46年黨齡的黨員,要用實際行動全心全意服務好群眾。”

“一切為了公眾健康,就是我們公共衛生醫生的信念和動力源泉。”康敏表示,公共衛生醫生要開展各類公共衛生監測,就像瞭望台上的哨兵,時時刻刻保持警惕,關注疾病在人群中的變化﹔還要處置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時候又像疾病偵探,需要透過迷霧抽絲剝繭,及時提出應對建議。

“雖然工作繁重,但是隻要能夠及時阻斷疫情傳播,降低社會疾病負擔,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康敏說。

李燕明表示,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時刻記住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這是我們從醫過程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撐。患者得到康復,讓醫務工作者能夠感覺到價值所在,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也是我們前行的最大動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9日 第 03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