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6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集裝箱運量增長223倍

打通西部大通道,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本報記者 苑基榮
2023年08月1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鋼鐵絲路好風光”之“西部陸海新通道一線行”主題採訪活動近日舉行。從長江到北部灣,從重慶到廣西,登高橋,進貨場,探班列,記者沿著1400多公裡鐵路線行進,見証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繁榮和活力。

展現出強大運輸能力和活力

隨著長長的汽笛聲,X9590次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緩緩啟動,搭載澳大利亞牛皮紙、新加坡起酥油等共計71標箱、2275噸貨物駛離廣西欽州港東站,開往重慶市江津區小南埡站。

“以前,這個車站只是欽州保稅港區的配套設施,3條股道、2人值守,幾乎沒有什麼貨運量,一周隻有一兩列貨運列車發出。”欽州港東站站長黃江南介紹,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深入推進,欽州港東站發展成為擁有12條股道、43名職工、每天到發鐵海聯運班列20列左右的國際貨物樞紐站,貨物發送量由2017年的2.7萬噸上升至2022年的327.5萬噸,增長了120倍。

6月初,裝有約500噸新鮮泰國榴蓮的中老泰冷鏈班列,順利抵達小南埡站。這是泰國榴蓮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班列從境外首次直達中國西部成渝地區。小南埡站站長張雷介紹,泰國榴蓮從果園採摘到抵達重慶,隻用了88個小時,而傳統海運和公路運輸至少要10天。

“近日,我們通過中老國際班列進口泰國龍眼38標箱,全程運輸時間僅需9天,比以前縮短了5天,節約成本30%以上。”重慶洪九果品首席運營官鄧浩吉說,公司在泰國、越南等國運營了16個產地工廠,下一步將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網絡,在重慶打造西部地區水果集散分撥中心。

在全球貿易投資放緩的背景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展現出強大運輸能力和活力。今年一季度,由四川、廣西、重慶等地生產的汽車零配件出口到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總計達3717標箱,同比增長107.9%﹔1134標箱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生產的紙漿進口到重慶,同比增長40%。如今,柬埔寨大米,泰國香水椰、山竹,越南百香果、榴蓮……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農產品正源源不斷地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新能源、新材料、機電等產品也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走進東盟國家的企業和千家萬戶。

西部陸海新通道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為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注入了動能。據統計,2017年至2022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份經廣西口岸進出口貿易總額,從不足3000億元人民幣增長至5200多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12%。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地區對東盟10國進出口額,從2019年的6916億元人民幣提高到2022年的8817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率達8.91%。

打造西部現代物流體系大平台

西部陸海新通道以重慶為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建設“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體系,包括鐵路、公路、水路和機場等多式聯運方式,目前已覆蓋18個省份,通達全球119個國家和地區的393個港口。

自2017年首趟“渝桂新”南向通道試運行班列開行以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從線到網,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敘畢鐵路(四川敘永—貴州畢節)貴州省畢節站建設現場,工人正在作業車上安裝接觸網定位裝置。“敘畢鐵路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通路暢通工程。目前,敘畢鐵路貴州段站前工程基本結束,站后工程完成了80%左右。”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建設指揮部工程五部副部長艾天昕介紹。

焦柳鐵路懷化段電氣化改造完成,渝懷鐵路增建二線建成運營,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敘畢鐵路計劃年內通車……南北貫通、出海出邊的鐵路網絡正在加速成形。截至今年7月,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運輸基本形成東中西三條主干道為骨架,各省區市內鐵路為網絡,跨越亞歐大陸、聯通中南半島的國際鐵路格局。

西部陸海新通道破解了西部地區的地理困局。以重慶為例,貨物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到廣西欽州港出海,比經東部地區出海節省約10天時間。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品類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50余種增加至目前包括糧食、汽車配件、電腦配件、裝飾材料等在內的940多種。

國鐵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6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集裝箱運量增長了223倍。中鐵聯集廣西公司總經理李寧新表示,今年以來,截至7月31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累計發送貨物49.5萬標箱,同比增長12.5%。

助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持續推進,為中國西部地區互聯互通和對外開放帶來了新機遇。

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領先的聚酯材料研發生產企業。據該公司物流經理林政介紹,截至目前,公司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已發出近千標箱貨物,貨值總額超2000萬美元。未來,公司將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產品出口,實現聚酯產業上下游聯動,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在廣西欽州港附近,“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幾個紅色大字格外顯眼。產業園的外貿商店裡,東盟國家的產品琳琅滿目。中馬欽州產業園和馬中關丹產業園創造的“兩國雙園”合作新模式,在中馬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加速,兩個產業園投資價值進一步提升。

北京大學東盟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是物流通道,更是經濟走廊,是按照現代通道經濟和樞紐經濟發展理念,以運輸物流通道及交通物流樞紐為載體,系統構建的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深度關聯的國際貿易走廊和國際經濟走廊。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保鏈穩鏈提供了新選擇。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平均每個月就會增加一兩種貨物新品類,正在一體化打造大通道、大樞紐、大口岸、大物流、大平台。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與運營組織中心主任劉瑋說:“展望未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將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為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8日 第 03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