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遵義市紅花崗區:科普潤童心 共筑科學夢

2023年08月16日10:18 |
小字號

“夏季氣溫高,身體容易缺水中暑,我們一起來了解夏季高溫防暑小妙招。”日前,在紅花崗區延安路街道爵仕藍島社區的“科普e站”前,年逾古稀的科普志願者李世康點開“科普e站”交互觸摸屏,結合當下季節特征,為孩子們科普防暑降溫小常識。

圖為開展普教育活動.jpg

開展科普教育活動。

“‘科普e站’依托‘科普中國’服務雲平台,可通過文章、視頻、游戲、動漫、實驗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將當前最新、最熱的科普知識傳播給大眾,涉及內容豐富,涵蓋生活百科、社會熱點、科普課堂、前沿科技、醫療保健、藝術普及、名著閱讀、文明風尚等內容,可滿足不同年齡人群的需求。”爵仕藍島社區黨支部書記袁燦琴稱,社區“科普e站”是很好的科普平台與載體,自2018年社區對接聯系相關職能部門,成功打造“科普e站”后,便時常利用“科普e站”開展科普教育活動,向轄區孩子們普及基礎科學、動物科普、軍事科技、歷史考古等科學知識,激發孩子們的學習熱情,提高科學素養。

科普教育不僅要普及科學知識,還需要通過實踐與體驗來感受科學的魅力。

為進一步豐富轄區青少年暑期生活,近日,爵仕藍島社區開展“趣味假期 科普筑夢”活動。

活動中,科普志願者李世康向轄區青少年講解和演示了五連環、九連環的解法,引導大家進行實際操作和體驗。隨后帶著孩子們走進社區的科普教育基地“天空菜園”,向孩子們詳細講解各類蔬菜的種植知識以及其生長周期的形態變化等,指導孩子們鬆土、澆水、施肥,進一步培養孩子們的動腦動手能力。

“今天跟李爺爺學習了五連環解法,感覺有趣又神奇,還學到很多關於農耕文化的知識,感受到了播種的快樂和收獲的喜悅。”爵仕藍島社區學生張紫瑜說。

圖為科普志願者李世康點開“科普e站”交互觸摸屏,結合當下季節特征,為孩子們科普防暑降溫小常識。.jpg

科普志願者李世康點開“科普e站”交互觸摸屏,結合當下季節特征,為孩子們科普防暑降溫小常識。

為豐富社區居民科普知識,營造濃厚的科普氛圍,近年來,爵仕藍島社區策劃組織開展了“游絲綢之路品美麗中國”“給垃圾分類·建設美好家園”等各類大型科普宣傳活動20余場。打造了“科普e站”“天空菜園”科普教育基地,並邀請轄區退休老黨員、志願者為社區青少年開展科普宣傳教育,帶領社區青少年走進遵義市科技館、九豐現代農業科技園等地參觀學習、開闊視野、增長見識。截至目前,該社區共開展科普教育活動1000余次,受益群眾上萬人,獲得了省級“科普示范社區”榮譽稱號。

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新時代,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相輔相成。為了使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科學、融入科學,近年來,紅花崗區根據青少年成長特點,整合轄區資源,積極打造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社區,常態化地開展各類科普教育活動,營造出濃厚的“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氛圍。截至目前,全區共有科普e站10個、科普示范陣地37個,其中國家級科普示范社區3個,省級科普教育基地2個,市級農村科普示范基地1個、科普示范村2個、科普示范社區10個、科普教育基地8個、青少年科技特色學校15個、科普旅游示范基地1個。

加強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是落實黨中央“科教興國”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是一項復雜的社會工程。接下來,紅花崗區將繼續統籌整合好轄區內的科普力量,用好各行各業的特色科普資源,凝聚科普合力,大力開展形式多、覆蓋廣的科普教育活動,不斷激發全區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的熱情,提高全區青少年的科學素質,促進科普教育事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文/圖 劉合春)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